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

筑梦人志愿团队调研报告

筑梦人志愿团队

所属学院:工商学院

指导老师:阴丽娜

团队负责人:禚阳阳

3c6d55fbb2fb4316013e8aec21a4462308f790529822fb3f

联系方式:15662735810

目 录

一、团队概述及实践地信息.24

二、调研方法.25

2.1实地调查法.25

2.2访谈法.25

2.3问卷调查法.25

2.4典型调查法.26

2.5查阅文献法.26

2.6实践法.27

三、选题缘由.27

3.1教师任务重大.27

3.2农村教育现状.27

3.3教育的重要性.28

3.4师资和薪金问题.28

四、摘要与关键词.29

4.1摘要.29

4.1.1加强农村教育师资的原因.29

4.1.2当前师资的状况.29

4.1.3农村教育中薪资对师资的的影响.30

4.1.4调研计划.30

4.2关键词.30

4.2.1农村师资.30

4.2.2教师薪资.30

4.2.3农村教育.30

五实践地概况与存在问题(师资与教师薪资问题).31

5.1实践地概况.31

5.1.1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31

5.1.2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南落陵村.32

5.2两地存在问题总结.34

六、调研结论与建议对策.35

6.1调研结论.35

6.1.1现实状况.35

6.1.2现象的根本原因.37

6.2建议对策.38

6.2.1促进农村经济发展.38

6.2.2深化农村教育改革.38

6.2.3教育资源服务于农村.39

6.2.4加强“三方”沟通.40

6.2.5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40

6.2.6推动农村教学点特色化发展.41

七、实验结论与调研意义.41

7.1实验结论.41

7.2调研意义.43

八、附录.44

8.1筑梦人志愿团队成员名单.44

8.2筑梦人进行前期面试.46

8.3筑梦人志愿团队合作协议.46

8.4资助优秀贫困生.47

8.5 实践地感谢信.49

8.6舆论影响.49

8.7 筑梦人成果展示.51

8.9调查问卷.56

一、团队概述及实践地信息

团队名称:筑梦人志愿团队

调研题目:农村地区教育现状--师资与教师薪金问题

时间:2018.8.05-8.27

调研地点: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邹城市北宿镇南落凌村

调研对象:当地小学初中全体师生

团队概述:筑梦人团队是来自山东管理学院的的19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志愿团队,专业跨度较大,分别来自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商务英语、音乐教育、信息管理、经济学等。团队调研工作主要以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村和邹城市北宿镇南落凌村展开调研,针对农村教育现状,主要以小学、初中的师资力量和教师的薪金问题展开了实地走访调研,组内成员大多来自农村,对农村教育的情况比较了解,而小学、初中又是农村教育的主角,所以团队成员调研的目的性大大增强。我们是一支有战斗力,能以一当十的优秀团队。在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能独当一面,在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们就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团队成员任务分配合理,专业互补,各有所长。我们相互协作、脚踏实地,为调研工作团队不断努力奋进。

实践地信息:南羊庄小学周边临湖,学校初建后,硬件设施与器材齐全,但是老师的师资水平不能够兼备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音乐、体育等拓展课程主要由文化课老师兼任,没有专业的知识,无法带给孩子们完整的教学体验,小学教师随着课业的负担加重,且老龄教师偏多,导致孩子们无法得到新颖的知识体系,无法形成兴趣,工资偏低也是农村教师面临的一大主要问题。两所学校的设备差距还是较为明显的,南落陵村落后的设备使老师课后的备课负担增重,同时福利待遇与医保制度的实施也并没有得到好的实现,缺乏对老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孩子们学习环境相对单一,几乎很少有娱乐活动,导致孩子们无法在沉重的学习下得到压力的释放。

二、调研方法

2.1实地调查法

实地调查法,是应用客观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对某种社会现象,在确定的范围内进行实地考察,并搜集大量资料以统计分析,从而探讨社会现象。我们本着客观性、全面性的原则,利用课余时间对支教所在地的教育现状展开实地调查,并且收集大量的资料以供分析。

2.2访谈法

访谈,就是研究性交谈,是以口头形式,根据被询问者的答复搜集客观的、不带偏见的事实材料,以准确地说明样本所要代表的总体的一种方式。访谈法收集信息资料是通过研究者与被调查对象面对面直接交谈方式实现的,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访谈广泛适用于教育调查、求职、咨询等。我们支教团队成员利用周末时间邀约当地的教师,了解他们的师资与薪金、社会福利等问题,团队成员根据提前设计的访谈提纲,对当地教师进行了恰当的询问,并且做好访谈记录,以备后期的统计分析。

2.3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是目前社会实践调查中使用较为广泛使用的一种方法。我们用这种控制式的问答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度量,从而搜集到我们想要的可靠的资料。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回答设置了三种基本类型,即开放型回答、封闭型回答和混合型回答,既能够发挥开放性回答灵活性大、适应性强的优点,又能从封闭式回答中得到我们想要的准确的答案。我们通过商讨对问卷的问题进行了整理筛选,并发放了50份问卷,回收了46份问卷。通过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学校的师资力量尚可,教师素质水平中游偏上,但大多数教师对自己的收入状态不满,而且感觉工作压力大,身体透支严重,多数教师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有不少人对教师职业感到麻木。

2.4典型调查法

典型调查是根据调查目的和要求,在对调查对象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的选取少数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借以认识同类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及本质的一种非全面调查。该种调查法较为细致,适用典型调查法时对我们所选的对象的代表性有很大要求,能够集中地有力地体现问题和情况的主要方面。典型调查法具有省时、省力的优点,但也有不够准确的缺点。典型调查一般用于调查样本太大,而调查者又对总体情况比较了解,同时又能比较准确地选择有代表性对象的情况。所以我们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选取了十位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教师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目前农村教师的待遇真的不是太好,有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在调查教师师资与教师资金的问题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对目前国家教育的探究。这两者间有很大联系。主要问题有四点。一是教师工资低,二是奖金和补助少,三是医疗保险落实不到位,四是对教师培训少。

2.5查阅文献法

查阅文献法属于文案调查的一种,是一种间接调查方法,指通过查阅、阅读、收集历史和现实的各种资料,并经过甄别、统计、分析、整理得到的调查者想要得到的各类资料,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我们本着学习借鉴专业人士理论与思想的原则,我们团队首先明确了我们的调研主题是“农村地区教育现状——师资与教师薪金问题”。根据调研主题我们直接利用检索工具在中国知网上检索了有关“农村教育”“教师薪资”“农村师资”方面的文献。并将搜索出的文献进行研究讨论,并进行整理,撰写综述初稿修改综述初稿,并完成文献综述。

2.6实践法

实践法又称参与法,是指调研者参与到被调研对象的实际生活中,从而细致深入,全面体验,了解和分析特征及要求,在调研过程中掌握有关的第一手资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经过了实地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典型调查法、查阅文献法等各种调研方法,本团队已基本了解与认识了农村地区的教育现状问题。本着实践法的原理,本团队成员,在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和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南落陵村进行实地的实践调查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农村地区教育现状,了解农村的师资力量和教师薪资水平。

三、选题缘由

3.1教师任务重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兴,则学校兴;教师强,则学校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有效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尤其是乡镇、农村教育,还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和困难。所以,进一步加强乡镇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乡镇师资水平,对于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有更重要的意义。

3.2农村教育现状

目前城乡教育还存在明显差别,而解决农村重大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主力,农村教师占的比重非常大。从当前来看,一方面,农村教师除了历史原因出现的拖欠工资以外,另外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教师工资较低,农村教学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教师医疗保险问题较大,偏远地区教师住宿问题等,由于这些问题,一些教师为了维持生活精打细算生活费,从而使得他们无法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教学上,降低了教学质量。所以农村教师至今依然不能与县城教师同工同酬,导致他们生活无法进一步改善,农村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再就是由于经费投入不足,教师很少有外出进修、培训或开展教学交流活动的机会,有些学校甚至封锁培训消息,教师的专业成长缺乏必要的引领和指导。另一方面,整个国家的教师队伍目前已进入老龄期,大部分都到了退休养的年龄。而且因地方财力有限,一些农村学校长期缺编或有编不补,使学校长期未注入新鲜血液。近年来,农村中小学在校生数量急剧减少,学校布局进行了重新调整,归并为寄宿式教学点或地方中心校,导致农村学校超编和城镇学校缺编,村小、教学条件差的学校教师紧缺,乡政府所在地的中心小学又人满为患。随之出现了农村学校年轻优秀教师不断流入城镇学校,致使农村教师老龄化现象加剧。

3.3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仍旧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头等大事。我国的农村人口占全国人数的绝大数比例,农村教育的发展与提高直接关系到全民素质的提高,因此农村教育问题不容忽视。农村教育虽然迅速发展,但农村教育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矛盾日益凸显。我们认为主要是经济的不发达导致教育的滞后性。但量变的积累会引起质的“飞跃,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此教育的积累至关重要,我们不能忽视农村教育的问题。教育质量提不上去,农村经济就会陷入死循环。

3.4师资和薪金问题

对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国家有多项支持措施,包括输送更多的师资、鼓励大学生志愿去乡村服务、出台乡村教师补贴政策。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逐步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质量,增强孩子们认识事物的能力。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农村教师师资和薪金问题改革的政策,了解更多关于农村教师的薪资状况,提高农村的教学质量,满足农村孩子们对社会的需求,所以我们进行了这次社会调研。

四、摘要与关键词

4.1摘要

4.1.1加强农村教育师资的原因

教师为农村义务教育是国家基础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基础教育的建设步伐也在不停加快,根据中国十九大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我国农村中小学在新一轮改革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教育的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有效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

4.1.2当前师资的状况

目前广大贫困农村的教师队伍并不稳定,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农村教师流失多;教学专业化程度不高,配置不合理;农村教师薪资不高,积极性降低,导致目前农村及其偏远贫困地区无法接受到良好的师资教育。

4.1.3农村教育中薪资对师资的的影响

农村教育中师资状况不可观,这些现象的产生主要取决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即教师所获得的薪资。在农村义务教育普及与发展的过程中,教师工资待遇高低无形中影响到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和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

4.1.4调研计划

通过调研,经过实地考察,了解当地师资与薪资的概况以及当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并由此得出调研的结论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找出根本原因,最后总结探讨出实践结论和调研意义等。

4.2关键词

4.2.1农村师资

师资是农村教育的关键。调研农村教育中师资状况,深入研究师资的优劣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影响。

4.2.2教师薪资

薪资是农村教育师源的保障。调研农村基础教育中教师的薪资待遇问题。

4.2.3农村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以教育为基础。调研农村在教育方面的重视力度与采取的措施。

五实践地概况与存在问题(师资与教师薪资问题)

5.1实践地概况

5.1.1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

南羊庄村位于留庄镇北部,距乡镇驻地10公里。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主要经营小学教育。学校本着制度与人文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凭借美丽的校园环境,舒适的住宿条件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已成为每年济宁评价好的学校之一。该校每个教室配备四个风扇和两个空调,有一个多媒体电脑,有一个图书馆,实验室,音乐教室,还有三百米橡胶跑道和塑胶操场。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1)教师工资较低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90%以上的老师月工资都在2500元左右,随着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的上涨,该校老师的工资并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这导致更多的精英老师远离岗位,导致农村师资力量得不到改善。再者,教师工资和教龄是有关系的,调查中发现教龄在20年以上的老师工资是3000元左右。而对于一些新来的教师,工资就会更低。由此,一些教师为了维持生活精打细算生活费,从而使得他们无法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教学上,降低了教学质量。

(2)教师年龄偏大

因为地处偏远,生活设施不完善,很多年轻老师不愿意去当地工作,导致只有当地教龄比较大的老师去当地学校工作。这带来的弊端就是孩子们得不到新鲜的教育,可能只是传统的学习模式。该校老师普遍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教师学历素质偏低的现象。老师的教育观念陈旧,无法做到与现在社会的教育接轨,可能只注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无法培养和发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即使将来学生学习优异,也未必真正落到实处,真正热爱学习。

(3)教师课业负担重

由于对农村教育重视不够,教育部门并没有保证学校足够的师资,特别是缺乏年轻教师,这些都导致出现了教师一兼多职的状况,教师们都普遍感到课业负担较重。“我教三年级的语文、数学、科学等,还教一年级的体育,任务比较重,平时教学比较吃力。”一位教师这样告诉我们。

(4)教师任课结构失衡

农村小学语文、数学教师比例过大。农村小学教师大部分都兼课,如果教语文数学还得教其他的课。一方面表明社会、自然、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专职教师数量过小,另一方面反映了教师普遍兼代两门或两门以上的课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语文、数学教师兼代“副课”,有些班额较小的村小教师实行了包班,还有的进行复式教学。这种归类反映了语文、数学课在小学的“主课”地位,教“主课”是主要任务,教“副课”则是兼做的工作。教师任课比例失调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主副课”观念的影响,“副课”岗位设置过少,有的教师学的是“副课”专业,也被安排去代“主课”,然后再教相应的“副课”,再者是教师数量不足,每位教师不得不兼代数门课程。

5.1.2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南落陵村

一、师资力量

邹城的师资力量雄厚,以邹城市第五中学为例,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实验课题8项,1992年被命名为首批济宁市规范化学校,1993年被评为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995年成为全国千所学习科学实验学校,1996年被评为山东省初中教学先进单位,2000年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学习科学学会命名为全国学习科学实验直属学校,2004年5月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学校多次被评为邹城市先进党支部、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连续多年被市教育局授予“育才贡献奖”。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邹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总体上说来是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城市。因此邹城吸引了很多年轻有为的新鲜血液,教师力量自然很不错。

2.当地人及其重视教育发展。以北宿镇为例来说,当地镇子上有自己的中学和小学,而且基础设施完善,有一定的发展历史。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当地对于教育事业的看重促进了教师职业的火热发展。

3.邹城市学生数量众多,仅仅南落陵一个村就有近百学生。因此教育事业在邹城市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

4.当地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筑梦人“青志学堂”支教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镇领导曾经多次来到南落陵村考察慰问。除此之外,邹城市文物局、妇联、团委等等组织也十分支持工作。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与重视。

但同时,邹城市的师资力量也不是尽善尽美的。很明显的一个弊端是幼儿园教师师资缺乏。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家庭有2到3个孩子,并且年龄非常小。因此家长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送孩子们去托儿所、幼儿园等机构。一方面,孩子的数量众多,缺乏的不仅仅只有幼儿园教师,更加缺乏教育场地,这就导致很多幼儿园的实际容量大于应有容量。另一方面,幼儿园教师的素质并不是很高。大多还是来源于当地的中年教师,没有经受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养幼儿的教育。

因此,幼儿园机构如何进行扩招,如何寻求更多的幼儿园建设基地,以及如何招聘更多合格的专业的有活力的幼教老师,是邹城市教育部门面临的一个难题。

二、教师薪资:

“第一年实习绩效加工资补贴一个月3000多,工作一年转正之后你是本科毕业在乡镇的话3800以上,乡镇比城里多乡镇补贴,起步200,现在应该是每年涨20了。绩效是3个月发一次,一个月1200。”以上是邹城市第一中学一位老师向我们透露的。由此可见,中学教师的薪资还是很可观的。

5.2两地存在问题总结

总体来看,邹城这边的师资与教工待遇要好于微山,这也正能体现出教育资源的地区差异。邹城更靠近市里,经济也更发达。这也印证了乡村的确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比较困难的地区。但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乡村大都处于较偏远地区,因此,地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可投入的基础教育资金更是严重不足。其次,乡村地区由于地处偏远,难以吸引优质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投资,因此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迟滞不前。其次,乡村地区对于基础教育重视程度普遍不足,许多家庭仍然以家庭化的幼儿抚养为主,留守儿童群体也普遍存在;另一方面,许多乡村地区普遍缺少基础教育资源,基础教育资源远离农民日常生产生活,而且许多家庭也难以负担教育费用。

但是,教师待遇与教育水平是相互促进的,教师行业待遇好,工资不低,人心稳定,生活也有保障,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带来教育发展水平的提高。如前面所述,我区农村小学师资队伍在生师比不高,却出现师资“缺乏”的现象,教师队伍在素质和结构方面也存在不足。因此教育资源有待于继续优化组合,调整师资结构,建设一支规模结构合理的高效能的师资队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乡村教师薪资待遇,让其与教育发展水平相辅相成!

总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是现代社会解放生产的必然要求,也是在中国现阶段国情下关系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建设,虽然我国的乡村教育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但仍应正视我国基础教育中的地区性问题,推动乡村教育向前发展。在乡村教育的这条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六、调研结论与建议对策

陶行知先生提出:乡村学校做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做改造乡村的灵魂。

教学设施是教学质量的硬件保障,师资力量则是教学质量的软件条件,硬件要软,软件要硬,只有两者紧密的结合,才能促进农村教育的快速发展。虽然当前农村教育的师资和教师的薪金问题情况仍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但是,不可否认,随着国家政策向中西部和农村的倾斜,农村教育不管是在硬件还是在软件上都有很大提高,社会满意率也在不断提高。

6.1调研结论

6.1.1现实状况

1.农村经济比较落后,教育与城市相比有着较大差距

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农村财政比较紧张,各种经费特别是教育经费是严重的不足,从而导致农村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难以实现。农村学校的环境相当艰难,农村学校教学和办公环境、教学仪器、试验设备、图书资料与城市学校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就拿英语来说,城市学校的英语教育远远强于农村,很多农村小学的孩子根本没有上过英语课,这就在起点上落后于城市。

2.农村师资力量不够

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很多师范学校毕业的人不愿意到农村教书,农村教师素质明显低于城市,加之人事制度和管理制度限制着农村师资力量的调整。农村学校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是民办转公办或村聘教师,学历不合格,没有经过正规的师范教育。凭经验施教,观念落后、教法陈旧。加之学校给教师提供外出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少,多数教师不能进行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整体存在着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缺乏创新意识等问题。面对新形势下的素质教育,面对新课程改革,他们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3.农村家庭因素影响子女教育问题

首先在于农村,家庭条件本来就有限,他们的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只有学校在教育着孩子们,一回到家中就是无人管教了,孩子们只在学校里学习而到了家中基本上就是玩了,这样一来就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

同时也受传统愚昧的影响家长们都认为读书无用而排斥教育,一些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僻远,与外界社会联系甚少,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依然盛行。不少人思想观念陈腐,认为孩子在家劳动是天经地义的事,而送孩子去上学是一大损失;而又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在大学生就业整体不乐观的大背景下,那些背负着很大债务学习的农村孩子,一旦毕业就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相对而言对于他们较高的教育风险投资就得不到回报。而农村教育的出口又被堵死或不畅,即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出口有限职业教育极不发达,导致学了知识在农村基本没有什么用处,使得农村“读书无用”重新回潮,尤其是那些家庭比较困难而成绩又不好的孩子,受家庭财力的制约对教育的需求也很微弱,很少孩子连小学都没有毕业。

其次,由于受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大量的农民涌进城市务工,成为我们所说的“农民工”。于是并出现了大量的“留守生”和“代理家长”。由于子女和家长长期的分离,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亲情缺失和隔代教育,使得留守子女的这一群体存在着巨大的心理创伤,性格也变得较为孤僻,学习成绩下降。

隔代抚养有一个最大的缺点是:老人力不从心。这主要在于上一代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并且年老多病,通常都不能有效辅导孩子的功课。还有就是老年人往往更容易纵容、溺爱孩子,管教不严,这使得孩子不良学习和行为习惯较为突出;再加上与长辈的沟通不足,使得老年人不易了解孩子的内心思想,不易察觉孩子的不良思想苗头,难以尽到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养成和提高。

再就是学校和家长的沟通,这使教育严重的脱节。由于家长外出打工,学校不能与家长沟通,甚至学生的作业都没有家长签字,不了解学生动态,缺乏互动,不利于共同教育培养下一代。也导致学生不爱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也很少主动回答老师提问,他们的性格内向,社交意识和能力较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不愿与老师交流、沟通;由于缺少家庭的约束,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厌学、逃学、甚至缀学,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也普遍偏低。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些学生也就成为了犯罪和受侵害的高危群体了。在缺乏约束下,学生易养成自由散漫的习气,时间观念差,爱迟到、旷课,喜欢进网吧和游戏厅。父母的行为也对子女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一些农民进城务工后改变了职业和生活方式,从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在对金钱、家庭的态度上畸变,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6.1.2现象的根本原因

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以牺牲农业和农民的利益为代价的。长期以来工农业之间的“剪刀叉”严重制约了农村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成为影响农业效益和农民富裕的主要制度性因素。由于农业发展缓慢,农民社会地位低下,农村教育自然也处于弱势的地位。

实行市场经济以来,稍微有头脑和能力的农民又都去打工,农村基本上是老弱病残和文化素质不高的村民留下来,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导致农村积贫积弱的恶性循环。虽然打工者可以赚些钱回到农村来补贴,但是他们给城市所作的贡献更大,进一步拉大了工农业之间的差距。农村的发展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的力度。发达国家一般是在工业化10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反哺农业,我国已经进行了20多年,反哺农业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当然国家这几年对于“三农”的问题已经开始高度重视了。

农村教育目标错位,升学教育、离农教育占据了主导地位。

现行农村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教育目标的错位。长期以来,农村教育“克隆”城市普通教育的模式,这与农村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在国家实行高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制度下,由于在学校硬件、师资水平和资讯等方面的天然劣势,农村大学入学率,只有城市学生的十几分之一乃至几十分之一。绝大多数的农村学生,苦读九年只能回乡务农,因为缺乏生活技能,进城打工没门,搞二三产业无路,只好在家里闲着。毕业后的农村青年不能很快融入当地的经济活动,造成农村劳动力的巨大浪费和盲目流动。

同时教育支出是农民最大的负担,很多家庭为此负债累累,陷入恶性循环。农村教育的办学方向不改变,这一现状也很难改变。但农村职业学校和继续教育受体制和农村产业化还不发达等多重条件的影响,还没有发展起来,导致“有校无生”的状况。

6.2建议对策

6.2.1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的关键。

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的关键是要发展经济。政府要转变解决农民、农村问题的指导思想,制定各项有利于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制度,让农民有其利、有其权、有其教。要废除一切与民夺利的政策,建立支持和保护农民、农业的法律政策体系,通过补农、助农、护农,让农民拥有财富,享受不断提高的现代物质文化生活,保持发展经济的活力。要提高农村的社会地位,这既要清除来自社会的障碍,又要清除农民自身的障碍,培养农民维权、用权的权力观。要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增强农民自身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改革城乡失衡的教育制度,教育投入要向农村有所倾斜。

6.2.2深化农村教育改革

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是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是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它与农村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2003年温家宝总理提出了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的途径:一要推进教学改革。农村中小学在实现国家规定的基础教育基本要求时,要紧密联系农村实际,突出农村特色。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成人教育以农民技能培训为重点,两者都要实行多样、灵活、开放的办学模式和培训方式,切实培养能真正服务于农村的各类人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在我国广大农村,教育资源不足同农民群众教育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并将长期存在。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积极发展公办教育,同时要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办学。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和幼儿教育,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形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三是推进农村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办好农村学校,关键是要有好校长、好教师。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到西部任教,鼓励城镇教师到乡村任教,通过定向招生等方式培养乡村教师,切实解决“老少边穷”地区乡村学校缺少合格教师和骨干教师不稳定的问题。四是推进“农科教结合”和“三教统筹”的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有效统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资源,构建相互沟通、协调发展的农村教育培训网络和科技推广网络。要彻底转变鄙薄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使农村职业教育在今后几年有一个较大发展。

6.2.3教育资源服务于农村

要建立部分城市教育资源为农村服务的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了城市教育资源要为农村服务的问题。目前农村经济还不发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因此还没有出现象沿海和国外高度重视农村教育的情况。在这样的条件下,需要政府加以政策的引导,需要先发展起来的城市教育资源来带动农村的发展。

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城市教育资源的优势,更积极、更有效地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服务,特别是要向他们培养输送合格教师。要扩大城市各类职业学校面向农村的招生,开展进城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一定要让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有书读、有学上,和城里孩子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发达地区城市应进一步做好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对口支援工作。

要广泛动员高校和科研所参与。对于农村的扶贫不能局限于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要逐渐转移到知识和技术的扶贫上来,由高校出技术,由农民出劳力,资金由几方共同投资解决,城市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参与农村教育改革,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农村的现代化。 同时高校要通过培养农村职业技术人员,通过农村职业学校逐渐形成规模和效益,把农村职业教育办起来,使得当地农民可以就在当地打工,促使当地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要建立为农村经济和教育发展服务的科研体制,如建立农村教育研究所、农村科技推广培训中心、农村教育学院等。借鉴美国、日本、德国、韩国重视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农村教育的经验,加强对农村发展的政策、科技、信息等各方面的理论研究。

6.2.4加强“三方”沟通

加强学校老师与学校和家长的沟通。调查得知,现在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存在着一条沟,而沟通就是架在这条沟上的桥梁。因此,为了改善农村教育现状,我们必须架起一座沟通的桥。老师和家长的直接沟通不但有利于国家教育法规政策的宣传,同进也有助于消除学校和家长在一些问题上的错误理解,更好地来管教学生,促进成长,形成良性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在调查中了解到,仅有不足30%的家长和老师的联系比较紧密,大部分家长连孩子的班主任、所在班级都不清楚。这说明老师和家长的沟通需要进一步加强。

6.2.5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建立监督指导,市、县(市、区)组织招聘的乡村教师公开招聘补充机制。严格规范招聘标准条件、笔试面试内容、招聘程序和聘后教师管理,确保为乡村学校持续输送大批优秀高等学校毕业生。各级政府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实施地方“特岗教师计划”,执行国家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对到贫困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生,予以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6.2.6推动农村教学点特色化发展

对于仍需存续的人数较少的农村,发展小班化教学,研究不同于以往大班教学的那种“填鸭式教育”的教育新模式,发挥学生的主观学习积极性,在与教师的课堂互动上下功夫;乡土特色课程开发,不盲目攀比于城镇学校所安排的课程,比如设置一些有关乡村文化传播的课程,在课外活动上,给学生一个新的视角去接触习以为常的土地、乡村等;在学校文化建设、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和家校合作等方面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推动农村教学点特色化发展。

由于调查范围所限和个人认识的肤浅,难免有不完善之处。但通过它或多或少可以看出整个农村教育现状的一些影子。当然,目前农村教育还有诸如“留守适龄学生管教、学生辍学”等疑难而复杂的问题,希望全社会给予高度关注。

七、实验结论与调研意义

7.1实验结论

综合上述观点,山东管理学院筑梦人志愿团队得出以下结论:

1、地区差异大,城乡差异大

本次支教地点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两个县级行政地区,虽然两地教育水平差别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师资力量及薪资的问题上却存在着明显差别。其中,邹城市属于济宁市经济发展比较迅猛的地区,而微山县则恰恰相反。同时,因为两地距离当地县城的远近导致农村教师的评职称、评优等机会较少,同时这也是导致两地教师收入差距过大。

2、工资构成不合理

教师的工资主要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构成,另外还有一部分的可以忽略不计的教龄津贴(3-10元不等)。

支教当地学校的老师们反映职称工资权重太大、绩效工资计算方法不合理,教龄津贴占比太低。

而教龄津贴在教师工资中占比太低,教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月3元;满10年不满15年的,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的,每月7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支教地区的一般都为老教师,所以也就造成当地教师薪资过低。举个例子来说,对于30年教龄的老师,相当于每年才3毛3分!这对老教师很不利。

3、乡村教师培训过少

培训作为提高教师水平的重要因素,通过适当的培训,教师们也能及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扔掉一些过时的想法,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在本次调研过程中,老师纷纷向我们表示,相关部门对农村教师培训周期太长,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缩短培训周期,通过缩短培训周期,能够学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农村,带回自己的家乡,更加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当地学生。

4、农村教师,师资力量缺口大

本次支教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尤其缺少德、智、体、美等专业课老师。由于当地财政及人员编制限制,在老教师没有退休的前提下,新的教师难以补充进农村师资力量的队伍中。其中英语、语文、数学作为基础课程每年都能得到一部分补充,但是德、智、体、美等实际胜任教学工作的老师缺难以得到补充,从而无法让学生们从各个角度成长,导致了学生课余生活的丰富程度下降,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7.2调研意义

1、充分发挥调研活动的主观能动性,振兴农村教育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本次调研活动的材料可以帮助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本地农村教学一线教师的基本情况,帮助当地政府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使得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2、缩短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的兴旺振兴离不开对教师的关心与支持。本次调研结论可以为当地政府及民政部门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福利出谋划策,缩短城乡教育差别,从而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3、促进教育体制变革推动教育水平提高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讲,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讲,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本次调研成果可以帮助教育学家了解基层农村教育体制,准确了解当前农村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缺点。促进教育体制改革,带动教育水平整体上升。

八、附录

8.1筑梦人志愿团队成员名单

性别

年级

所属学院

职务

禚阳阳

2016

工商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

队长

杨朝晖

2017

工商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

队员

荆春浩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王楠

2016

工商学院

市场营销

队员

贾庆峰

2017

艺术学院

音乐教育

队员

韩家乐

2016

工商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

队员

刘琪

2017

人文学院

商务英语

队员

李庆鑫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李文玲

2015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队员

王晓东

2017

工商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

队员

邢飞

2016

经贸学院

经济学

队员

程月茹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李美容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刘学路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卞昭翔

2017

工商学院

市场营销

队员

张娜

2016

工商学院

市场营销

队员

薄永立

2017

工商学院

物流管理

队员

付晨昱

2017

工商学院

市场营销

队员

徐玉晶

2016

人文学院

商务英语

队员

LUN~[[4DW6[BV6)9)$HZH_6.jpg

8.2筑梦人进行前期面试

8.3筑梦人志愿团队合作协议

../Downloads/IMG_1262.JPG

8.4资助优秀贫困生

../Downloads/IMG_1264(20180910-133524).jpg

../Downloads/IMG_1266(20180910-133537).jpg

../Downloads/IMG_1265(20180910-133544).jpg

8.5 实践地感谢信

8.6舆论影响

(1)微信公众平台“济宁大学生”多次推送筑梦人进展报道

../Downloads/IMG_1286(20180910-142432).jpg

../Downloads/IMG_1279(20180910-140007).jpg

(2)2018年8月16日邹城新闻联播对筑梦人进行报道

屏幕快照%202018-09-10%20下午1.46.36.png

(3)2018年8月21日济宁市电视台“济宁教育”直播民生栏目对筑梦人进行报道

(4)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ICIC对筑梦人团队进行多次新闻报道

../Downloads/IMG_1298(20180910-142932).jpg

8.7 筑梦人成果展示

(1)筑梦人团队成员合照

../Downloads/IMG_9917.JPG

../Downloads/IMG_1274.JPG

../Downloads/IMG_0722.JPG

(2)结业合照

../Downloads/IMG_1277.JPG

../Downloads/IMG_1282.JPG,../Downloads/IMG_1278.JPG

(3)我们的课堂

../Downloads/IMG_9893.JPG,../Downloads/IMG_1275.JPG

(4)课间游戏

(5)爱国感恩主题升旗仪式

../Downloads/IMG_1244.JPG

../Downloads/IMG_1280.JPG

../Downloads/IMG_1283(20180910-141503).jpg,../Downloads/IMG_1281(20180910-141451).jpg

(6)趣味运动会

8.9调查问卷

农村教师师资与教师资金的问题调查

1.您的性别

男()

女()

2.您的年龄

20-25()

25-30()

30-35()

35-40()

40以上()

3.您的教龄?

3年以下()

3-5年()

6-10年()

10年以上()

4.您的专业

学前专业()

教育相关专业()

艺术类专业()

其他专业()

5.您的学历

初中()

高中()

中专()

大专()

本科及以上()

6.您是否有教师师资证

有()

无()

7.您所在的学校是

民办学校()

公办学校()

8.你是否在编

是()

否()

9.您与所在学校的劳动关系

合同制()

聘用制()

事业编制()

临时制()

其他()

10.您的月总收入是

1000以下()

1000-2000()

2000-3000()

3000以上()

11.您是否有五险一金

是()

否()

12.您对现在的收入是否满意

是()

否()

13.您参加过学生教育的培训么

经常参加()

偶尔参加()

没有参加过()

14.您选择做教师是因为

喜欢这个职业()

暂时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为了经济来源()

15.如果您能找到另外的工作,您会继续当老师么

会()

不会()

16.您在本校的工作年数是

1年以下()

1-2年()

3-5年()

5年以上()

17.您认为教师这个职业

是专业人员,不是谁都可以做()

不是很专业,学着东西就能做,难度不大()

一般人都可以

18.您能否认真地完成教师的本职工作

能认真完成()

能大体完成()

不能认真完成()

19.您是否认为教师是一项挣钱的职业,因为有固定收入才当的教师

是()

不是()

20.在教育过程中您是否有自己创新的教育理念

有()

没有()

21.您认为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有哪些?按重要性顺序排写

热爱教师并喜欢这个职业()

良好的专业理论基础()

随机应变的教学能力()

专业技能()

品德高尚,德才兼备,为教育事业献身()

其他(请注明)

22.您通常如何处理学生的犯错事件(多选题)

批评为主()

暂时脱离集体思过()

语言或行为恐吓()

榜样示范()

说服教育()

根据学生的性格差异性对待()

23.觉得自己的工作量大么

大,工作做不完()

还可以接受()

不大,很轻松()

24.是否觉得自己的工作量与取得的工资不成比例

是()

不是()

25.觉得自己能否胜任教师岗位

能()

不能()

26.对于教育改革方面有什么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