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考研复试小技巧

【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1| 】

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对考生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进一步考察。考研复试关系到研究生是否能最终入选,是最后一道程序,因此在考研过程有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分享几个考研复试的小技巧,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一、考研复试基本介绍

在国家初试分数线下来之后,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就会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一个复试线。规范情况,确定之后会及时会通知那些满足复试条件的考生来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高校集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按照往年来说,都是采用的线下复试。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大部分高校首次采用线上复试的方式来进行考核。今年情况复杂多变,考生要了解好自己报考院校的复试方式,早做打算。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课,还有专业技能的考核以及心理素质等,其中比较影响考生的是英语口语和专业方面的考核。

二、考研复试备考

1、教材的准备与复习

大家须尽早关注院校复试信息,查看院校官方规定的参考教材。当然,总有一些学校并无明确规定,大家须明确,不指定参考书绝不意味着没有参考书。

首先,关注本专业核心经典教材。众所周知,经典教材往往都是一个学科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历经时间淘洗之后留下的结晶,通常也都是该专业本科阶段的必修书籍。尤其是但对于跨专业考研同学而言,缺少了本科四年的培养,那就需要学会“将书读薄”,去粗取精,快速提炼重点、难点、要点。

2、勿缄勿滥,做答适度

有的考生在面试中过于腼腆,半天说不出一个字。还有的考生遇到拿手问题,就滔滔不绝说个不停。这两种倾向都要尽量避免。考生话太少,老师很难判断你的学习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是否适合读研究生;话太多则容易给考官留下过于炫耀的印象,所以考生作答要适度。

3、遇到不懂,虚心诚信

专业课面试跟笔试不太一样。专业课笔试侧重于考察专业能力,尤其是书面表达能力,那也就意味着-一个专业问题,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

在专业课面试环节,一个专业课问题不会回答,并不意味着专业课面试必然失败。这恰恰是对我们综合素质的-一个考察。而且面试不仅仅表现为一问一答,更多的表现为-个沟通讨论、互动的过程。学术素养不仅仅表现在会回答问题,更多的表现在会思考问题。

所以,当碰到不会的专业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淡定和从容,可以很坦然的说自己不太确定这个问题的答案。其次,大家要尝试着去围绕着这个问题谈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也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在思考中碰到的问题。

4、关注行业热点

关注行业热点,是研究生的基本素养。现在的导师都不喜欢只会死读书的学生,不管现在还是将来,对大家而言,更重要的是不断开阔视野,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形成深入的学科思维,这些都离不开对学科热点的关注。了解这个社会正在发生什么,不要“关上门读书”,否则,面试时可能让你措手不及。

5、常见问题,事先准备

虽然面试考官的提问带有一定的随意性,但并不是完全猜不到的。有的问题,许多院校面试都会问到,例如,研究兴趣是什么、打算如何进行研究等。一定要事先准备,别去想以后会不会真正从事这个研究。事先准备充分,考场上肯定会答得理想些,考官也会认为考生有想法、有思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