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 > 团建活动 > 正文

“扎根农村沃土,点燃青春梦想!”-——记工商学院优秀毕业生党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朱家宝

【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30| 】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比学赶超、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447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工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朱家宝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事迹简介

朱家宝,山东微山人,中共党员。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市场营销本科3班班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山东省金乡县兴隆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

在校期间,他心怀感恩创办鲁志调研团,开展电商扶贫活动,吸收社会资金6000元,走访了13个行政村、300多户村民,被团中央评为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四年后,他反哺家乡考录山东省选调生,到济宁金乡兴隆镇兴隆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入职第一天,就向户籍地政府申请退出建档立卡名单。为帮助村民解决滞销难题,2018年他开设兴隆村官朱小宝微博帐号,网上销售冬桃1万余斤,2019年牵头成立齐鲁青年矩阵,微博话题浏览量突破295.9万,销售冬桃10万斤,用微博“刷”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新路,被群众称为“卖桃书记”。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网经办建设兴隆电商助农平台,组织第一书记、选调生直播带货,为村民提供电商培训,成功打造济宁市“快递进村”试点乡镇,受邀参加了团省委公益直播活动,迅速蜕变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主要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一、自强不息,求学寻梦

2014年8月朱家宝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家中拮据、难以入学,面对大学学费一筹莫展之际,共青团济宁市委雪中送炭,为他送来了5000元的圆梦助学金,才得以进入山东管理学院学习。入学班会上,辅导员秦珑向朱家宝介绍了国家奖助学金政策,经过学校学院摸底、审核、确认,他拿到了第一笔国家助学金。2015年外公病逝后,与外婆三人相依为命。为减轻求学负担,他在辅导机构做过助教,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学校代理过水卡,为教育机构招过生,申请过勤工助学岗位,始终勤勉学习,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

四年风雨兼程,他先后担任班长、学生会秘书处干事、学生会副主席,带领所在班级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带领学生团队获得山东省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校第二届创青春创业大赛一等奖、校“互联网+”创业大赛一等奖,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项、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课题立项1项,连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成为了学院学生组织的骨干力量,2017年7月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9月发表党建文章1篇,12月被推选为山东管理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代表。

二、心怀感恩,奉献筑梦

朱家宝很清楚,现在的一切来之不易,自始至终,是国家和学校这两只手托起了他改变命运的向往。为了不让看好自己的人失望,大学四年,他一直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考虑怎么能为学校、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山东管理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创办山东管理学院鲁志调研团,组织开展“萤火虫”农村电商扶贫活动、“三下乡”农村调研活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农村调研活动,吸收社会资金6000元,走访了济宁、菏泽、临沂等地13个行政村、300多户村民,发放并收回315份调查问卷,间接服务群众2000多名,并通过中国农村研究院把调研报告及对策报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有关部门,受到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学校官网等媒体的详细报道,获得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奖、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山东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被评为山东管理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支援家乡建设,2016年7月,共青团济宁市委成立济宁市大学生联合会,聘请朱家宝担任首届副秘书长、秘书长,期间,他连续两年组织全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接招募了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余支志愿队伍。2016年10月,凭借着社会实践经历和创新创业经验,受邀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及全国“双创周”活动,期间他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承担多项任务,被共青团深圳市委聘为大学生创业服务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团执行委员,授予深圳就业大使称号。

三、投身乡村,履职追梦

正是这份成长经历,让朱家宝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亲情。2018年7月,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到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号召,以金乡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录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兴隆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成为了一名“95”后选调村官。入职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户籍地政府申请退出建档立卡名单,并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2018年10月,兴隆村开展主题党日时,老党员张西文忽然举手说,“书记,我有事,得先走一会儿”。原来张西文与几户村民在四年前种起了冬桃,今年是第一次开花结果,但市场认可度低,1万多斤冬桃烂在地里卖不出去。朱家宝大学里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平时喜欢刷微博,看到村里的冬桃滞销,他就寻思着通过微博帮助村民卖桃,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开设“兴隆村官朱小宝”微博账号,没想到,第一条微博发出去当天,浏览量就达到3万多,上万斤冬桃3天内销售一空。见此情形,其他桃农纷纷找到朱家宝,开始借助他的微博出售冬桃。朱家宝和村“两委”因势利导,成立了冬桃产业合作社,搭建起电商平台,还吸纳了几名贫困户参与到冬桃包装中来。这样不仅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也让桃农亩增效益2000多元,朱家宝因此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卖桃书记”,事迹被共青团中央等权威微博推介,他本人也受到人民日报“新力量·新农人·新入口”论坛邀请。

2019年,朱家宝趁热打铁,为兴隆村冬桃申请“兴隆大桃”标志,本想按照上一年模式进行第二次卖桃时,却碰到了更大的难题:冬桃价格低,镇上其他村桃农种植的40多亩桃园、10万多斤冬桃销售无门,只能低价贱卖。倾听村民诉求后,朱家宝紧急联系山东管理学院等高校师生,联合打造“买卖兴隆”网上商城,对接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发起电商助农活动,开辟“兴隆大桃”网上购买直通车,积极联系电商企业收购,通过实地取景、发短视频、抖音直播等方式,最终将全镇滞销的10万多斤冬桃全部售空,网络销售额达到40余万元,让桃农获得了更多收益。

为搭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朱家宝还借助团中央开展“我和我的家乡”、微博“百县千红新农人”等活动契机,牵头成立了齐鲁青年矩阵,开通微博“齐鲁青年矩阵”话题,吸引了济南、济宁、临沂等多名大学生村官加入。“矩阵的成立,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选调生加入,还真正在齐鲁农村落地生根,取得了流量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明显效果。”朱家宝高兴地说。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95.9万,互动讨论达863条,吸引粉丝44833人,“微博‘刷’出致富路”模式在济宁生根发芽,受到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的关注和支持,被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农人”专题作为典型做法推介。

四、扎根基层,奋斗圆梦

什么是一位优秀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10月18日晚,济宁市金乡县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家书演诵会,以朱家宝的成长经历为主线,生动展示了一名“95后”选调生扎根农村沃土,点燃青春梦想,在基层奋斗中书写出彩人生的感人故事。

凭借积累的农村工作经验,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赞扬,朱家宝更加坚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生理想。工作后,他经常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笔记本上记满了村民的诉求,脚下虽然沾满了泥土,心中却逐渐摸透了村情村貌。为推进电商扶贫行动,他牵线兴隆镇党委与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党总支,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理论讲解、建立网店、运营维护等“手把手”教学模式,为每个村请来大学生“电商专员”。两年多以来,对接青岛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高校3支团队、29名大学生,通过每支参赛队伍包保1个村或1类特色产品的方式,利用微信、微博、抖音销售扶贫产品,活动期间,单条抖音浏览量达到2万,销售本地产品2000余单。

2020年,朱家宝期满转正成为兴隆镇一级科员,被任命为兴隆镇政策研究室主任、网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他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带领网经办规划建设了兴隆镇电商助农综合服务平台,组织第一书记、选调生等开直播为乡村代言,为村民提供电商培训服务,开展直播活动80余场,孵化淘宝店铺200多个,成功打造了济宁市首批“快递进村”试点乡镇。2020年,朱家宝代表山东管理学院获得山东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参加济宁市首届工友大赛获创业好导师组二等奖。同年,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获金乡县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

疫情发生后,兴隆镇发布紧急返岗通知,家在湖区的朱家宝坐船乘车4个多小时奔赴单位。此时,苗刘村还空缺包保责任人,担任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朱家宝,被紧急任命为苗刘村包村干部。为了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他率先提出“利用电商进行物资无接触配送”建议,带头当起了村里的“配送员”,每天为30多户村民义务送菜上门。

快递进村、直播带货、电商助农……如今,在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一年四季都是一番忙碌的景象。穷且益坚,信仰坚定,全面发展,朱家宝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用感恩与奉献书写着党旗下的无悔青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新天地、防疫抗疫第一线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建功立业,充分展示了基层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其工作事迹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央广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事迹视频《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追梦人”》、《防疫配送的“外卖小哥”》先后在中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展播。2020年,朱家宝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穷且益坚,信仰坚定,全面发展,朱家宝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用感恩与奉献书写着党旗下的无悔青春,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工商之魂,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母校师生为你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