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2017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3| 】

时间飞逝,岁月无痕。转眼间已经度过了我们一年的大学生活。一年的共同学习生活,日夜的朝夕相处,我们已融成一个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在班主任、班委会以及团支部的领导下,在全班40名同学的积极努力下,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中茁壮成长,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的探索,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进取。秉着“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我们壮志满怀,放眼未来,振翅翱翔于九天之上。我们也相信自己有信心,有能力高举“先进班集体”的旗帜,冲向美好的未来。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市场营销1班2017-2018学年基本情况。

一、 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政治修养

我班一直将提高班级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政治修养作为我班工作的重点。为了加强班级建设,我班举行思想座谈会,总结同学们最近的思想动态,向大家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使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班级同学都在努力奋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提升自身修养方面从来没有半刻懈怠。班级40名同学,有38名为中国共青团员;且大部分同学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到目前为止班级共有入党积极分子4名,这更加增强了大家入党的热情,思想上的积极向上,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这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为党组织壮大了队伍力量,也为整个班集体带来了荣耀。

二、 突出班级集体观念,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同学们共同努力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我班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荣誉感强,凝聚力强,团结向上,心理状况良好的班风学风目标,在本学年里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时刻谨记这个目标,都在为这一个目标不断的奋斗,最终我们胜利了,我们树立起了我们独具特色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

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同学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上的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排除他们学习上的障碍,调整他们的心态,使成绩稍差的同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并力争超过其他同学。

为了充分利用大学良好的教学资源,同学们在上课之余还自觉去图书馆学习,查阅相关资料,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进而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课下班长、学委积极与各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反馈教学意见,配合老师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这些努力没有白费,我班班风得到了各课任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各类考试中,我们从无违纪现象出现,并且无一人受到过考试违纪处分!班级工作手册、考勤册登记齐全,形成了一个优良的班风。且在第一学年的期末考试中,我班取得了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专业前十我班占据了五位,综合测评成绩专业前十我班占据了七位。

三、 团结协作,脚踏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班级的领导核心是班委会和团支部,他们能否有效运转、相互协作关系到班级建设的成败。各个班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班级日常管理稳定有序。班、团委之间密切配合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并定期通过民意调查考察他们的工作。

班委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选,班委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班委的尽心尽责像磁石一样把我们全班凝聚在一起,团结互助、共同前进。他们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为同学服务。对于学校学院的每一次通知,他们总在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位同学;对于每一次工作,他们也会按时优质地完成。

与此同时,为使全班同学在班委的带领下都做到有事可做,齐心协力为班级建设做贡献,我班将班级所有同学编成小组,由各个职能的班委带头,主要负责分担各班委职能内容,协助班委完成其职能下的内容,做到了人人有事可做,人人负责。

宿舍管理是班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纪律制度的同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全班同学亲如一家,都把彼此当作兄弟,当作姐妹,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虽然在宿舍难免有一些吵吵闹闹,但这些不但没有破坏同学的友谊,反而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班里较贫困的同学给其他同学树立了勤俭节约的好榜样,在班级评议小组评给贫困同学助学金的同时,其他同学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较困难的同学,这又在一定程度上使同学间的关系得到了升华。

四、 积极开展参与各项活动,展现自我,锻炼能力

在进入大学的近一年多时间里,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我班组织参与了多项活动。

在2017-2018学年中,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无论是市级、区级等大型活动,还是院系的个类活动都能见到我们市营1班学生的身影;日常学习生活中,我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演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严肃考风考纪主题班会等集体活动,有利于我班凝聚力与组织性的提升。

在课外活动方面,我们市营1班不仅仅积极参与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还自己组织了各类班级活动,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

在学院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类活动中,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并且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均获得名次,这样充分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为了丰富班级同学的课余生活,更使同学们能够更早的接触社会,融入社会,为我们将来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其他的各类活动中我们都能够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创造出优良的成果。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第一学期末我班组织参与了专业双旦晚会,我班同学积极排练节目参加,得到了老师和学长学姐的一致好评,同时集体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歌诵比赛,并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另我班代表参加党团知识竞赛以及心理情景剧比赛均取得二等奖。

在第三学期的实训活动中,我班同学组成小组出色完成了演讲比赛、创新创业大赛和广告设计大赛,在三次比赛的过程中各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各小组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小学期末,不仅我班同学的作品和取得的成果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此同时也巩固了我班同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运用能力。小学期朝夕相处共同奋斗的20天时间也大大增强了我班同学相互之间的了解,成为了共同收藏在心里的美好回忆。

与此同时,我班集体积极充当各类讲座和校级比赛的观众,均无缺勤早退情况出现,体现了我班较强的组织纪律性。

五、创建班级公众号 利用新媒体宣传记录班级生活

在上学期我班创建了班级微信公众号,持续记录班级日常生活工作,在重大节日及纪念日均发表推文,并且发表记录了班级同学的读书笔记与日常感悟分享。在同学们和家长之间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微信公众平台也成为我班宣传的媒介和窗口。

(一)及时传递班级动态

在这个网络时代,手机微信已经基本取代了短信等传统方式来获取信息,我们可以不用出门,通过朋友圈通和微信公众号来掌握生活中的各种信息。微信具有及时性和传播性等特点,利用其特性,我在班级公众号建立了一个“信息公布栏”,此栏目可以将学校、班级以及校外所发生事情及时进行播报。同样也可以将学校、专业、班级的相关事务和消息在最短时间内告知学生和家长,高效的完成信息传递过程。

(二)创造学生展示平台

班级公众号的创建,能为每个学生创造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公众号设立之初我们便向全班同学征稿,积极鼓动全班同学读书分享或者日常生活感悟分享,在同学之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使我班公众号的内容更加丰富,也为班内同学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三)创造班级良好氛围,增加班级凝聚力

“良好的班级氛围,团结的集体”是班级建设的核心部分。我班一直致力于营造班级就是家的氛围,让同学们在班级里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生日”对于每个同学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每位同学都期待来自父母、同学老师的祝福和礼物,利用好这个特殊的日子,必将使学生对班级有归属感。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我班特别设置了生日祝福内容,增强了班级成员向心力。

(四)扩大了班级影响力,为班级建设打好基础

通过微信平台可以及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公布班级的各种学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每个家长和朋友在朋友圈中对该活动的分享,能在最短时间内提高活动,提高班级的影响力。班级的影响力越大,关注度就越高,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度也越高。班集体的影响力一旦形成就会产生特定的心理气氛,班集体心理气氛有形或者无形的影响着班级的建设,健康融洽的班集体心理气氛会使得班级成员强烈的体验到在集体中的归属感、满足感、安全感和责任感,并容易接受集体的目标、态度和价值观,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激发学习的动机。

六、 学生个人主要获奖情况

虽然我班仅40人,但这里不泛群英荟萃,人才济济,他们的存在使我们这个集体更加辉煌!

1、 户建国创业小组 校创青春创业大赛三等奖 校互联网+创业大赛三等奖

2、王焕亭创业小组 校互联网+创业大赛一等奖 长清区美客杯创业大赛优秀奖

3、苟旭东 郭松霞等人校团委话剧比赛一等奖

王焕亭等人校团委话剧比赛二等奖

4、付晨昱 刘敏 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三等奖

5、8314宿舍 趣味运动会二等奖 宿舍文化节二等奖

5419宿舍 内务整理比赛二等奖

5428宿舍 趣味运动会二等奖

……

七、 班级未来建设及展望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在全班同学的努力下, 我班的优良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将继续围绕以下几点进行努力:

(一)大学期间,学习知识是我们大学生首要的任务,所以接下来的日子也要互相督促,互帮互助,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1.保证课程的出勤。班委积极配合进行点到,保证大家无特殊情况不缺席,并且督促大家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2.定期收集同学们对于老师,课程,教学的疑惑和建议,并且向老师进行反馈。

3.形成学习互助小组。由同学们自由组成学习小组,对于学习上的疑难进行讨论,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共同进步。

4.考试总结与经验分享。考试结束后对与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让每位同学都能分析自己的问题与不足,并让学习优秀的同学分享一些学习的经验与方法。

(二)积极开展班级思想作风建设和班委建设。

1.团支部积极开展团日活动,进行有关党思想,团思想的理论传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培养更多的党员和预备党员,并让优秀个体发挥榜样作用,宜扬良好的行事作风,促进优良班级的形成。

2.加强班委会的建设,以热情,负责,高效,务实为行动准则,积极开展班委会议,分享经验,完善不足,并确保大家各司其职,切实完成各项班级事务。同时班委要关心同学,对遇到挫折的同学给予帮助。并且关注班级动态,对于不良风气的产生要及时的加以矫正。班委要以身作则,带动班级整体的优良风气。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

1.结合本专业内容,与老师一起策划一些专业的调研,实践活动。以此来促进同学们对与本专业的理解,巩固学习到的知识并能加以运用,并且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促进创新思维的养成。

2.不定期举办一一些趣味集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并以集体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

3.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开展读书周,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演讲中分享读书的收获,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并且锻炼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演讲能力。

以上就是我们班级未来的建设方向。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也要积极落实建设计划,并且积极的总结经验,灵活的加以调整。我相信,在班委会、团支部的带领下,在我们40名同学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再创佳绩,更上一层楼,建设更加优秀的班集体。

八、 尾声

回顾大大小小的成绩,我们感到欣慰,一点一滴都凝聚着我们的辛勤汗水。当然,我们也存在自己的不足和欠缺,我们还需要再接再厉,完美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为了攀登更高的目标,我们也会遇到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波折,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我们决不轻言放弃,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去拼搏,去争取。因为我们年轻的骨子里有高昂的志气,我们有饱满的热情和不灭的动力。

先进班集体在我们心目中它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鼓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必有的一种奋斗目标,是一个团结拼搏的班集体不可少的一种前进的指挥棒。正是这种始终如一,向往已久的心中灯塔,指引和鞭策着我们前进,前进,再前进,坚持,坚持,再坚持,用一言一行,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我们年轻向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