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 > 智慧团建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和智慧团建相关工作的通知

【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和智慧团建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做好2021届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顺利推进“学社衔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转接工作时间

6月4日-6月20日

二、转接工作安排

1.通知传达

请各团总支根据毕业生团员的实际去向,严格按照《“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3.0版2021年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布)》(附件1)的相关要求,于6月20日之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出所有毕业生团员的转接申请。同时要求毕业生团员及时与接收单位联系,并在系统上完成接收环节等操作。

校团委将于6月21日反馈各学院的毕业生团员“转出发起率”和“转出成功率”。

2.转出流程

3.转接类型

(1)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各类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 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入。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也可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出。原就读学校团组织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团员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团组织。

(2)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其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团组织。因故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可由县级团委建立 “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下同),县级团委应在6个月、最长不超过 1 年内根据实际去向将这部分团员的组织关系转出。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集中进行管理。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理。

(4)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①应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优先转至居住地),乡镇、街道团组织应主动加强联系服务,持续关注其就业 动向,及时跟进做好组织关系转接。②也可在原学校保留组织关系 6 个月,最长不超过 1 年,符合条件的应当及时转出。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期间,由学校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

(5)出国(境)学习生活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出国(境)前所属学校团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编入“出 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出国(境)团员 集中的学校团组织,应当通过建立网上团员社群等方式加强联系服务。

(6)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 “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建立“延迟毕业团组织”集中进行管理。

4.线上操作流程

使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管理员(或者毕业年级团总支管理员、毕业生班级团支部管理员)账号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系统网址,进入后点击左侧功能栏中“业务办理”,选择“组织关系转接办理”,选择“办理转出”,进入操作页面。

详细操作流程见《“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操作说明(3.0版2021年 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布)》(附件2)《“智慧团建”毕业生办理转出线上操作指南》(附件3)。

5.注意事项

(1)各团总支要重视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到专人负责,确保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顺利进行。

(2)根据《团章》规定,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因此,已入党的毕业学生团员若未满28周岁,依然需要转接团组织关系。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一般应与党组织关系去向保持一致。

(3)正常情况下,各毕业班团支部应及时收取支部团员的团员证,交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统一加盖团总支公章,填写转接内容后退还学生个人保管;如若团员团员证遗失,请填写《团员证遗失证明》(附件4)上交备案盖章后发还团员个人留存。

(4)对于暂时确实无法转移团员组织关系的,由团员本人申请,团员原隶属院系团总支可保留其组织关系不超过2年,并将毕业生团员编入暂缓转出学生团支部,收缴团费、过团组织生活直至其办理转出手续(需填写附件5《暂缓团员组织关系接转申请表》)。

(5)请于学生毕业前到团委111办公室领取《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与其他毕业材料一同邮寄给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信息填写时,务必与“智慧团建”系统内接收单位保持一致。

办理组织关系转移前,《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必要凭证,不能仅凭团员证转接团员组织关系,团员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联 系 人:柏晓君 明德楼111办公室

联系电话:89636015

团委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