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纹创智援实践团——德州市乐陵市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4| 】

一、团队概述及实践地信息

1.1团队名称:纹创智援团

1.2调研题目:德州市乐陵市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3时间:2022-06-18至2022-07-30

1.4调研地点: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

1.5调研对象:乐陵市胡家街道全体职工及当地居民

1.6团队概述:纹创智援团是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于2022年六月成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工商学院李烨博士的指导下,初创成员包含了工商学院旅游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以及其它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本专科在校大学生,致力于整合山东管理学院各个特色专业优势形成能力全面、新老传承的大学生社会服务团队,为区域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属于山管学子的一份智慧力量。

二、调研方法

2.1实地调研法

调查者在实地通过观察获得直接的、生动的感性认识和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但因该法所观察到的往往是事物的表面现象或外部联系,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且受调查者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不能进行大样本观察,需结合其他调查方法共同使用。通常适用于对那些不能够、不需要或不愿意进行语言交流的情况进行调查。

纹创实践团队成员经过实地深入考察,了解到当地的各种方面基础建设确定了展馆设计的的主题、

2.2访谈调研法

该法是比实地观察法更深一层次的调查方法,它能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适用于调查的问题比较深入,调查的对象差别较大,调查的样本较小,或者调查的场所不易接近等情况。包括个别访谈法、集体访谈法、电话访谈法等。但由于访谈标准不一,其结果难以进行定量研究,且访谈过程耗时长、成本较高、隐秘性差、受周围环境影响大,故难以大规模进行。

2.3会议调查法。

这种方法是访谈调查法的扩展和延伸,因其简便易行故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比较常用。通过邀请若干调查对象以座谈会形式来搜集资料、分析和研究社会问题。最突出的优点是工作效率高,可以较快地了解到比较详细、可靠的社会信息,节省人力和时间。但由于这种做法不能完全排除被调查者之间的社会心理因素影响,调查结论往往难以全面反映真实的客观情况。且受时间条件的限制,很难做深入细致地交谈,调查的结论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受调查者自身因素影响等。

2.4问卷调查法。

即间接的书面访问,该法最大优点是能突破时空的限制,在广阔的范围内,对众多的调查对象同时进行调查,适用于对现时问题、较大样本、较短时期、相对简单的调查,被调查对象应有一定文字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如对某地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调查、中小学教师队伍科研现状的调查等。由于问卷调查法只能获得书面的社会信息,而不能了解到生动、具体的社会情况,因此该法不能代替实地考察,特别是对那些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因配合其他调查方法共同完成。

2.5专家调查法。

这是一种预测方法,即以专家作为索取信息的对象,依靠其知识和经验,通过调查研究,对问题作出判断和评估。最大优点是简便直观,特别适用于缺少信息资料和历史数据,而又较多地受到社会的、政治的、人为的因素影响的信息分析与预测课题。广泛应用于对某一方案做出评价,或对若干个备选方案评价出相对名次,选出最优者;对达到某一目标的条件、途径、手段及它们的相对重要程度做出估计等。

2.6抽样调查法。

指按照一定方式,从调查总体中抽取部分样本进行调查,并用所得结果说明总体情况。它最大的优点是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相对准确的调查结果,具有较强的时效性。组织全面调查范围广、耗时长、难度大,常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进行检查和验证。比如开展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调查、流动党员现状社会调查等。局限性在于抽样数目不足时会影响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2.7典型调查法。

指在特定范围内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特定对象进行调查研究,借以认识同类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及本质的一种方法。在调查样本太大时,可以采用此种方法。但必须注意对象的选择,要准确地选择对总体情况比较了解、有代表性的对象。如某地级市开展对区县市农村党员致富情况的调查,应选取经济发展较快、农村党员致富能力较强的县市作为典型调查对象。

2.8统计调查法。

通过分析固定统计报表的形式,把下边的情况反映上来的一种调查方法。由于统计报表的内容是比较固定的,因此适用于分析某项事物的发展轨迹和未来走势。如通过党员统计年报表,可以分析出某地全年党员的发展、转接、流动等情况,并能分析出比上年同期增减情况,还可对下一步趋势作出预测。运用统计调查法,特别应注意统计口径要统一,以统计部门的数字为准,报表分析和实际调查相结合,不能就报表进行单纯分析。如对某一个数据大幅度上升或下降的原因,报表中难以反映出来,只有通过实际调查才能形成完整概念。

2.8文献调查法。

通过对文献的搜集和摘取,以获得关于调查对象信息的方法。适用于研究调查对象在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变化,研究角度往往是探寻一种趋势,或弄清一个演变过程。这种方法能突破时空的限制,进行大范围地调查,调查资料便于汇总整理和分析。同时,还具有资料可靠、用较小的人力物力收到较大效果等优点。但它往往是一种先行的调查方法,一般只能作为调查的先导,而不能作为调查结论的现实依据。

三、选题原因

3.1乡村振兴政策推动

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第一个一百年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关键在于三农工作,所以总书记有一个论断,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村必须富。”也就是说,三农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就能实现了,这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要求。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全面现代化没有农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也不是全面现代化,所以乡村振兴是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背景。

乡村振兴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提出的要求。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主要表现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部平衡,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农村的资源要素力度不充分,农业的投入、农民的增收渠道不够宽。要解决整体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重点还得要解决城乡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和三农领域发展不充分,所以乡村振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解决整个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是问题导向提出的。

3.2农村电商虽高速发展但仍旧存在问题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快递业发展。此后6年多时间,农村电商快速发展,但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电商政策协同性不足。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农村电商,相关部委也从不同角度出台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但由于各部门横向沟通和配合动力不足,尚未建立围绕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部门协调机制,政出多门,资金重复投入,造成人力、财力等资源浪费,降低了政策支持效果。之前电商扶贫以公益性为主,相关电商扶贫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以政府补贴为主,市场化程度不足,难以持续运营,电商扶贫体系面临可持续性挑战。受限于农村电商轻资产模式,中小微电商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电商金融服务尤其是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电商金融服务亟待创新。

电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电商产业政策出台以及头部电商企业加快布局县域电商建设,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数字红利。同时,因产品质量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成为当前县域电商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下行方面,农村地区市场供应链条长、流通成本高,加之农村消费者辨别能力差、维权意识薄弱,导致农村劣货、假货问题久治不愈,特别是近年来,个别头部企业、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以廉价商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等手段迅速抢占农村市场,产生了“劣币驱良币”的不良影响。在上行方面,普遍存在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地域品牌影响力弱、深加工发展滞后明显等问题,产品形态大多以初级农产品为主,且农民品控能力弱,没有形成农产品标准,农产品品质得不到保障。

电商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电商基础设施薄弱,已成为电商发展的最大短板。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55.9%,仍低于城镇的79.8%,中西部地区表现尤为明显,虽然省市县乡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但信息传输在进村入户环节出现“梗阻”的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5G在农村的覆盖仍然任重道远。农村物流体系末端服务能力不足,降低了电商产品的品质,增加了电商产品的物流配送成本,出现农产品“难以出村”、工业品“难以进村”的双重困境。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电商,还未形成稳定的冷链运输、冷冻仓储、冷链配送体系,因而极大地阻碍农村电商规模性发展和突破。

农业电商专业人才短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滞后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受地理位置、区域经济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农村电商人才引进难度大并且流失率高,专业人才缺口大,呈现出“难培、难引、难留”现象。据《2020中国农村电商人才现状与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农村电商人才缺口预计为217万人,2025年将进一步增至350万人。农村电商培训内容和方式有待加强,目前针对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形式单一,实践课程少,跟踪辅导少,内容有限且不成体系,没有对产品策划、运营推广、美工设计、数据分析、客户维护、物流仓储等进行系统性培训。

3.3弘扬廉政文化对新时代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首次出现在总书记重要公开讲话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被视为“国之四维”之一,又被视为“仕者之德”。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倡导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在2013年4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特别指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必须看到,不同于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彰显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反映社会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思想认同和精神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论述非常丰富,既有对廉洁文化重要作用的论述,比如“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等;也有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修身正己的要求,比如“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还有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比如“涵养廉洁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等。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时刻提醒全党同志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4现代化进程中农民画功能与价值

在中国绚烂的艺术宝库中,农民画可谓一种特殊的民间艺术,它汲取众多传统艺术的精华,融会贯通而自成一派;它来自最真实的农村生产生活,稚拙夸张且风格独特;它积淀几千年来丰富的民族文化,无愧为“民间艺术的瑰宝” ,它更是 阔步走出国门,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东方毕加索”。

农民画因根植于农民的现实生活,出自于农民画家之手,有着深厚的民间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提高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和自身文化修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目前,多地区通过农民画创作和宣传活动、主题农民画装点美化环境,装扮美丽乡村等渠道和手段,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召下,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并使其成为文化兴村的主力,促进了民 间美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四、实践结论与调研意义

此次三下乡,每位成员分工各有侧重,收集、整理全方面资料,为考察与实践做足准备工作。最后,在团队队长与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每个人又针对自己所负责的部分提出了些许问题,大家一起讨论,以确保考察的顺利进行。通过动员大会不仅使团队成员明确目的和肩负的责任外,更重要的是鼓舞了士气,每个人都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作为首届山东管理学院赴德州乐陵的智援团,纹创智援团肩负着的不仅仅是社会服务的任务,更是山管学子的精神风貌与社会担当。我们坚信在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相互合作下,乐陵之行定是不虚此行,希望不仅可以通过对胡家街道的发展中心展厅设计、农民画作品推广以及农业种植方面的发展贡献力量,还可以深化山东管理学院与乐陵市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学校和政府长期合作关系,在指导基层发展中促进教学实践互促互进。

纹创智援团德州之行,意味着当地政府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于高知识人才的重视与运用,愿意构筑学校与基层政府的产学研平台,在人才强国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山东管理学院作为一所历史悠久,书香袅袅的高校,对于其学子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将学子培养成国家栋梁的决心,以学子身之行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切实的行动,不失为一所优秀的高校。

五、附录

5.1纹创智援团成员名单

陈刚王绍波胡文娜杜君隆范家辉曹智慧任慧赵志涛潘佳佳庞博文唐瑛李彦江杨雯蛟滕跃张家齐孙佳文

5.2实践地感谢信

 

图1 农民画小组所收到感谢信

图2 电商助农小组所收到感谢信

图3 廉洁展厅设计小组所收到感谢信

5.3成果展示

5.3.1实践报告

汇聚胡家,纹创智援

概括:

为响应团中央和省团委的号召,进一步在社会实践的大潮中锤炼自己,勇担强国使命,建设和谐农村。2022年6月26日,山东管理学院纹创智援团在山东管理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团队的特点和各队员的专业优势,赴德州市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实际,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之前,山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对团队表示深切的关心,并为团队成员中的团员给予团徽支持,让山东管理学院学子能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施三下乡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正文:

本次山东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胡家街道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主要以展厅设计、农民画以及带动当地电商发展三部分为主。纹创智援团队将聚焦实践目标,弘扬“明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以坚韧的意志和毅力,去面对人生的态度,增强社会的责任感,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心,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实践工作,紧随学校正全面深化综合教育改革,实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大发展战略的脚步。为开展区域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属于山管学子的一份智慧力量。

为了更好的展开工作,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分头对接。三个任务板块内容同时开展。三支小分队从胡家街道办事处出发,分别前往各自的目的地。首先了解一下廉洁文化展厅设计、电商带货以及农民画的大致情况,分别与各个部分相应的当地负责人进行项目对接,为接下来提供解决方案提供一个良好的铺垫。



农民画实践小组成员主要来自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在校内学习素描、色彩、国画、展示表现技法等学科,与农民画实践内容相契合。在当地领导亲切地带领下,陆续参观了胡家街道农民画展厅、3D艺术展厅、党史教育展厅以及图书馆。在各大展厅中,观赏了胡家街道农民画成品,了解了胡家街道未来对于农民画发展规划,聆听了胡家街道在农民画方向对于纹创智援实践团的期望与要求。

追随艺术之美,共绘民间美术

为了更好地服务胡家街道人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胡家街道农民画的发展,农民画实践小组参观后根据需求做了充分的教学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教案的撰写,PPT的制作,绘画相关材料的准备。应胡家街道农民画需求,该实践小组决定为街道的农民画作者进行绘画教学,在不教授高深技法的基础上,为其进行人体肌肉及骨骼分析教学与绘画调色教学。

该实践小组随后开展为期两日的农民画提升教学,教学的过程中氛围活跃并和谐,来自街道各处的农民画画家也都对此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最终,农民画教学在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下,以及农民画画家相关人员的热情中圆满完成任务。农民画画家对于人体结构以及调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知,乃至于一名60余岁的老奶奶亲切的拉着小组授课人员的手以表示感谢与对知识的渴望。我们也很荣幸能将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场景中,为胡家当地农民画的发展做出属于我们的一点贡献。充分展现了山管学子“敦品励学 精业笃行 探索真理 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得、践学践行,知行合一。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展厅设计


展厅设计实践小组在短期时间内,结合胡家街道具体的党史馆实况,设计出了三套SketchUp与3dsMax空间布局模型。胡家街道纪委书记赵欣和指导老师李烨到会议室验收三套数字化模型,分别由赵志涛、杜君隆、范家辉三位成员介绍自己设计的方案。廉洁文化展厅设计小组主要成员是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在校期间学习了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装饰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美学修养、绘画表现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成员在会议室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义等一系列文件,并到胡家街道党史馆进行实地参观,明确了此次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展厅设计任务,后随即展开相关策划设计工作。


清风润胡廉洁文化馆大概脉络是突出廉像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浊淤泥而不妖,吹出一股清风,象征着文化的传承,从古至今,由远及近,让胡家街道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人心思齐,干部作风和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胡家街道廉洁文化馆整体为长17m,宽7m的长方形场地,纹创智援团成员利用场地中心区域打造背景墙设计,起到了展厅的序厅介绍展示作用,在空间中通过墙体的一体构建使整体空间三个主题部分得以明显划分,形成各自独立展示区域空间,以更好地突出廉洁文化主题,突出胡家街道“清风润胡”廉洁文化品牌。

三套方案各有千秋,或是结合莲花的元素,或是整体设计简洁大方,亦或是融合胡家街道的具体事迹,纪委书记表示三者各有所长,最后定于三者融合为一体,取长补短,打造出一个最优方案,小组明确分工,力求完美,以在学校所学特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创新思维,求实创新的行动力体现了学校脚踏实地,追求真理,与时俱进,执着求索的办学治校态度。以设计廉洁文化展馆为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山管纹创电商助农


小组四位成员与胡家街道马家村马金铭书记商讨细节。在了解了马家村在电商直播带货中所遇到的问题后,针对现有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决定由山东管理学院电商培训团队提供远程技术指导,由接受过学院电商团队培训的孙佳文同学和有过学校电商直播大赛经验的任慧同学带领小组成员进行讨论,结合所学知识与比赛经验给出解决方案,并决定于2022年6月29日对村民进行集中性培训。山东管理学院玟创智援团电商带货助农小组成员在李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马家村街道进行“助力乡村,复商兴农”直播带货培训指导。

29日下午,四十多位对电商带货有意向的村民们来到胡家街道马家村村委会接受培训。在主讲人孙佳文同学的讲解下,村民们对直播带货有了基本的了解,


为了让村民更好的了解认识直播带货的相关流程及内容,次日下午,电商助农小组利用山东管理学院电商培训团队提供的账号和在校内电商培训中学习到的直播知识,为村民现场开展了一场直播带货的实时教学。电商小组详细制定了“线上宣传+直播带货”的助销农产品行动方案,从前期直播准备工作以及直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方面更直观深入的去演示。利用当地特产德州扒鸡以及当地生产的一些特色食品及调味品进行真实直播展示,在近2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孙佳文同学模拟主播进行直播卖货,介绍了当地一些特色产品的特性和功能,对大家关心的营养价值、保质期、适宜人群、食用功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助农电商”任务取得初步成效。村民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小组成员细心解答,圆满的完成了这次直播带货培训。为以后着手进行直播打下基础。对于不懂的问题小组成员分别进行进一步的问答,村民们也纷纷拿出手机进行实际操作。有些村民还拿出纸笔对重点内容进行笔记。

对本次“三下乡”活动,山东管理学院纹创智援团全体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山东管理学院校团委也给予了我们高度重视与支持。我们从组建团队开始,完成了策划、分工、设计团队logo及队服、做公众号等等一系列环节。这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对我们的锻炼,更是对我们的考验。考验我们的毅力,考验我们的能力。最后,李烨老师带领山东管理学院玟创智援团电商小组一起与各位村民进行告别,村民们也对我们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大家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出现在火车站,这趟胡家之旅注定不平凡。我们实践团队成员来自四面八方,有两位队员离目的地较近自行前往,其余队员和老师统一到德州东站集合,再一同坐车到乐陵胡家街道办事处,一路上无数美景掠过眼前,让我们对这趟暑期“三下乡”之旅有了更多期待。

从活动进入筹备开始,主题的确定、活动策划、方案的制作到具体的实施等等环节,都可以深刻体会到到队员们的团结一致。本次实践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机会。在准备阶段,我们需要周全地考虑问题,遇到困难需要自己寻找解决的方法,还要积极寻找社会的帮助;下乡期间,我们更要具备解决临时发现的实际问题、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的能力。通过这次的活动,山管玟创智援团全体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大家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3C9EBD

我们齐心合力的探讨方案,我们认真的排练,我们激励的讨论,我们……这一切无不诠释何为“团队精神”,团队凝聚力、团队合作精神就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大家在陌生的地方,面对陌生的人群,总有众多挑战和艰难,但是,当每个成员的智慧融合在一起,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团结互助,挑战艰难,仿佛一切都有了意义。

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深深地感悟到知识犹如浩瀚的大海,而且彼此相互交织。我们想要完成这次的社会实践,还需要许多其他的知识。作为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们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深入了解当地村民需求,记录新农村、新风貌,也真切地领悟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社会的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社会的成长,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意识,将来为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5.3.2媒体报道

1助力农村,复农兴商

助力农村,复农兴商(cycnet.com.cn)

 

2助力乡村振兴,智力电商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致力电商助农(cycnet.com.cn)

3)弘扬廉政文化,致力清风润胡

弘扬廉政文化,致力清风润胡(cycnet.com.cn)

4)【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胡家 纹创智援”山东管理学院到胡家街道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胡家 纹创智援”山东管理学院到胡家街道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litenews.cn)

5)“ 助力乡村,复商兴农 ” 青年在行动!!

“ 助力乡村,复商兴农 ” 青年在行动!! (qq.com)

5.3.3实践图片(部分)

图1纹创智援团第一次落地会议召开

2 农民画小组进行文化探索与技术教学

undefined

3 电商助农小组进行现场直播与知识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