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管学子三下乡:深入探索人才振兴之力,竭力巩固乡村发展之土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8| 】

8月2日,山东管理学院鲁志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麒麟山村开展调研,调查了解当地的“实践型人才”回流及相关发展状况,同时通过线下走访农户、与当地镇人民政府沟通对接、参观代表性企业等方式了解当地人才实际状况与当地人才引进政策落实情况,探索乡村未来人才发展道路,同时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听党话、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以人立农,以才兴农。

深入农村基层摸底调研动态掌握乡土人才情况

按照农业、商业、工业等类别,调研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访谈的方式,了解到沂堂镇为农业大镇,盛产大蒜、花生等经济作物和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当地人民多以此为生。

当问到对人才的理解时,村民们的回答令团队成员耳目一新,“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一位大爷说道,“自己都是农民,就知道种蒜,不懂得买卖,但是有人专门来收蒜,帮我们卖钱,他们做到了我们做不到的,他们就是人才。”

虽然如此,但是也不难发现,绝大多数有所专长的农村人才特别是年轻人纷纷离开农村到城市发展,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上是年龄较大、能力不高的人,而那些靠经验积累起来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逐渐老龄化,造成农村实用人才后继乏人。

当团队成员提及到关于乡镇上与人才相关的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影响时,他们表示乡镇上具体落实的政策相对较少,力度较小,所带来的效果较为微弱,所以如何帮助农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更多的人才主动返乡带动乡村发展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

吸引凝聚人才回流之力深入了解民生发展之基

为调研人才回流的趋势及乡村发展现状,鲁志调研团成员与沂堂镇朱镇长进行座谈。朱镇长指出:“虽然农村的人口流动性大大加强,但现如今,青壮年男性劳动力逐渐返回家乡,镇上常驻人口数稳固增长,从10年前的4.8万到如今的5.6万,对于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听取朱镇长的反馈,人才返乡逐步成为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有效带动乡土人才就业、吸引人才回流,能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但由于乡镇整体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在现阶段沂堂镇相关人才引流政策及人才培育政策相对薄弱,不具备完整的政策体系,“城乡融合式发展是未来中国乡村的一个出路,而人才回流也有利于这样的发展。”朱镇长最后总结道,通过对话我们发现,在政策大背景的支持下,沂堂镇各乡村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沂堂镇正在成为大有作为的天地,农业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同时由于乡村发展形象的转型,手工业、工业、服务业也逐渐融入乡村,这也带动着越来越多人会选择返乡发展,进而正面带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吸引人才反乡扎根乡村创新创业助力乡村发展

如何由内而外的激活内生动力,企业在此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才返乡回流渐成趋势,这也为乡村振兴筑牢智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对未来的农村描绘出了这样一幅蓝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种的大背景对于农民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返乡创业也成为不少年轻人返乡的驱动力,像麒麟山村当地建立企业并发展的人才,大部分具备一定的社会经历,具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其反乡之后将其相关社会资源整体由城市迁移至农村,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新式局面,促进了城乡之间进一步深度融合,切实契合了以人兴农的发展战略!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令队员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全体乡村现在所取得的成果,是国家助力乡村发展的生动体现,是基层村干部的辛勤付出,是村民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各社会阶层、各社会阶段“实践性人才”勠力前行的映射。鲁志调研团始终对乡村振兴基层成员及能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的各类型人才心怀敬意,正是他们的默默无闻和辛勤付出,让乡村振兴的盛果节节开。此次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团队成员对关于乡村振兴有了进一步认识,也让团队成员以引导人的视角切实为村庄发展提出拙见,推动乡镇相关人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对以后的学习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实践团队也将继续深化实践成果,通过将团队成员分流的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平台深入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乡土人才愿意或不愿意回流返乡的原因,追根溯源,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乡村问题,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