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播种希望,收获梦想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8| 】

为真诚对待教育事业,守护孩子们的梦想,7月25日——8月6日,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来自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的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支教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能够带给山村孩子们希望,带给他们未来。

从学生到老师,初心伊始

因疫情影响,支教形式由线下改为线上授课。教学是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主业主责,第一次开启在线课堂的我不免有些紧张。在第一次上课前“神经质”般地不断问自己:“我究竟能不能上好课?”而我作为一名小学生的阅读课老师,在第一次上课前写满了整整两页A4纸的讲稿。备课时,我甚至将说每句话时的表情在脑海中都预演了无数遍。正是作了充分的准备,我才能在课堂上做到收放自如。

图为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为孩子们线上授课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玄格格供图

我们在这两周的教学生活中加入了“点餐式”教学,结合团队成员各自本科专业,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活动:开设了红色教育、美术、英语、地理、趣味数学、写作等课程。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跟踪前沿时事,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

在教学中,我们在教学方法上也各有创新:开展班级讨论,侧重课堂氛围的调动,启发学生自己思考,带领学生们走出课本、走进实践,共同学习。

伴随着孩子们“老师上的课很有意义”“希望老师再上相似的课程”这样的评价,我的讲课技巧也逐渐成熟起来。面对线上教学课堂视频里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非常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变成自己想成为的人。

从师生到朋友,为梦启航

在课堂之外,我也会主动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孩子们喜欢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最本能的、不加矫饰的情谊:求知若渴的纯真眼神、理解知识点后的点头肯定、路上相遇的灿烂笑脸……这些简单的举动总能让我产生浓浓的自豪感,忘记身体的酸痛和备课的紧张。

除了线上教学,我们筑梦人社会实践团队在休息之余还去了孝直镇正义厅开展教学和志愿活动。随着接触的深入,我们逐渐意识到,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可以利用手中的设备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子。我非常喜欢和孩子们交流,享受在课堂上领着孩子们从镜头里看中国大好河山的时刻;同时,我也喜欢讲自己的故事,至今都记得我对孩子们说的那句:“交流比你们想象中容易,但要先试着勇敢地走出去。”

D9662

图为孩子们收到礼物开心时的瞬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玄格格供图

支教期间,大家的嗓子哑了,表情包也多了。但只要能看见上课时孩子们的笑脸,筑梦人暑期实践团队的我们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收拾好行囊北归,每一次夜里点亮的教室的灯光,都是大家支教的青春里最浪漫的回忆;孩子们的积极主动回答、渴望知识的眼神还会让我们魂牵梦萦。山路弯弯,足迹漫漫,能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遇到这样一群可爱的学生,何其幸也!

支教两周,怀念一生,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我们即使结束了本次社会实践,也必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着这段难以忘怀的支教记忆,让自己的人生在奉献中不断闪光。(通讯员玄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