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管学子三下乡:大学生支教团,情暖乡村儿童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8| 】

中国青年网潍坊8月12日电(通讯员玄格格)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奔赴乡村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篇章,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为偏远地区的百姓带去希望。自7月25日起,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来自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的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支教活动从7月25日持续到8月6日。

带你走出大山,为你点亮希望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快速发展,加之疫情的影响。志愿者们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线上老师采用直播视频上课。除了对孩子们进行线上课程的讲解,帮助孩子们讲解语数外课程,给孩子们开展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支教志愿者们还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开设了红色教育、写作、绘画教育和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更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我们这次特别开展了红色教育课程,带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给他们带来一些温暖,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来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大学生志愿者王诺表示,“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我们自身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也为乡村儿童搭建起一座通向梦想的桥梁。”

 

图为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的孩子收到礼物的瞬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玄格格供图

“我们虽然是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教给学生,发挥大学生的优势,为他们的暑假增添一抹不同以往的色彩。这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作为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看到学生欣喜的神情,我们觉得不虚此行。”2022年7月31日,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任慧在给孝直镇的学生上课时说。

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将支教理念贯穿到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崇高品格。作为支教老师,成员们坚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课前有准备,课后有总结。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由“老师讲”逐渐转向“小组讨论—老师讲述—家长评价”的上课模式,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成果受到当地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这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学生们相互加了微信,以便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既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使我们能够安心工作,又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学习到了校园之外的新知识。真是太感谢这些大学生了!”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小学生张梓睿的妈妈激动地说。

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同时结合该地实际,为多名农村学生开设了特色课程,打造了语数外趣味课堂和体音美阳光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开展了红色教育、美术、英语、地理、趣味数学、写作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和当地学生共同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暑假。

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陪伴这些弟弟、妹妹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学习和成长。看到他们获取新知识时高兴的样子,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暑期‘三下乡’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让我们的暑期生活更精彩、更有意义。”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武忆炜说。

 

图为孩子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玄格格供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支教、支边服务,将青春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作为青年,他们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作为教师,他们潜心教育,坚守初心;作为共青团员,他们示范引领,捍卫初心。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支教大学生的初心,为实现教育帮扶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