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赠

校友捐赠

【人物专访】点滴诠释优秀品质——援鄂企业家孔祥慧专访

【人物专访】点滴诠释优秀品质——援鄂企业家孔祥慧专访

点滴诠释优秀品质

援鄂企业家孔祥慧专访

孔祥慧是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2009级学生,一位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的青年人,兢兢业业,坚持奋斗,创造了年利润200万左右的生产制造业;这就是他,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援鄂支援志愿活动,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急需用品,为湖北人民带去温暖;这就是他,心怀感恩,情系母校,为其捐赠防疫用品,一片赤子诚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位在职场表现出色的青年小伙,怀抱着对社会的一片热忱,在过去的岁月里,选择不忘初心,默默付出,传递正能量,面对这次如此严重的疫情,他仍然选择服务社会,选择奉献,这一选择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人间温情,更是让我们青年学生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经了解,疫情期间,孔祥慧向他的母校捐献了防疫物品,组织他企业所在地的中小企业自发捐赠了物资,并亲自带车送到武汉,考虑到山东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可能在餐饮上不习惯,在捐赠的物资里,不仅有一些防疫用品,也有一些山东的特产,让这些医护人员时刻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挂念。三八节前夕,他还捐赠了鲜花,慰问在抗疫前线的女医护人员。

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有幸以电话形式采访到了孔祥慧学长。

采访问题

01【捐献物资】

Q:您从山管毕业多年,是什么样的感情驱使着您为学校捐献物资呢?

A: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情,是他们造就了现在的我,成就了现在的生活,以及学弟学妹们的期望这些情感交织在一起,让我做出行动。

02【逆行武汉】

Q:武汉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可您还是铤而走险,逆行前往武汉捐献防疫物品,那个时候是什么信念或力量支撑您那么做的呢?

A:我们这次前往黄冈,并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或想法,只是遵从内心,想做点公益。在这个过程中,有物流运输公司的大货车司机也强烈要求支援,主动说明不要路费,全当公益。

还有朋友不留名不留姓捐赠物资,这些都使我们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感动,在团结当中一直往前走。

Q:在此次逆行武汉的途中,您有什么所见所闻或者是比较深的感触吗?

A:确实有,我觉得人生遇到这种事件,而我们能够奉献一份力量,为国家排忧解难,深入其中,去了解他们的心情,也是我们的幸运。当时社会对湖北、对武汉、对黄冈有很多舆论,但在我看来那个时候所有人做的努力都是正确的。出于人性嘛,面对危难时刻,中华民族都能团结在一起,将这件事做好、做对,做正确,发扬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感慨颇多。

03【创业之路】

Q:您作为一个创业者、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那在自主创业方面,您曾碰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A:最大的困难是团队,团队和管理人员是不是一条心?目标是不是同一个目标?是不是所有人都在努力付出?能不能拧成一股劲共同解决问题?这是创业的最大困难。

经验:两个字,坚持。我2012年毕业,12年4月份拿到营业执照,一直到现在,2020年,八年过去,一直坚持在这个行业,做这个行业的事情。就是这份坚持才让我走到了今天。

Q:那其实现在也有很多同学都在走创新创业这条路,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A:我最想给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创新”,这两个字。我认为创新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同学们理解的创新和我理解的创新是有区别的。我理解的创新是非常非常简单的——用心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然后加以小改造即是创新。在创业领域的创新,或者说在创业领域成功的创新,并不是说非要翻天覆地,确实就是很朴实的一些生活当中的小问题,你能够发现它,解决它,然后应用你的解决方案,其实这就是创新创业。

04【山管印象】

Q:作为学弟学妹,我们都想知道您在山管学习的那几年,您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期间有什么是让您最有收获或者印象最深的事情吗?

A:成长嘛,说实话,从步入山管的第一天,其实我的意念就非常坚定了,我就明确我以后要做什么,明确我毕业之后要做什么,明确大概十年后要做什么、二十年后依然要做什么,就是异常坚定的信念。通过这个信念,日后要创业,并且确定在这个领域的创业。根据这个主线,在学习期间,积累了许多关于创业类的知识,进行了几次创业实践活动。

最有收获的:当时我的班主任,现在的张春翠院长,还有系主任,现在的胡忠任院长,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在学习期间所有的创业活动,他们也是非常的支持。从入学甚至到现在,这两位老师也都一直关心我的发展和情况,所以印象最深的还是咱们山管的老师。

Q:在我们采访的最后,您有没有什么对咱们山管的祝福,还有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呢?

A:我们山东管理学院,我入学的时候是叫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现在是叫山东管理学院,当然最真切的祝福,希望咱们山东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以及所有的专业越做越好,希望学弟学妹都能从这里走出去,在社会上有所作为。不管学弟学妹们作为大也好、作为小也好,一定要时刻怀念母校、挂念母校,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做一些回馈。

以上就是对我们孔祥慧学长的采访。勿忘初心,才能更好的前行,孔祥慧学长一直用他的行动去努力实现他最初的梦想,我们相信凭借他的毅力与信念,他的坚持和善良,一定会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强。

有了学长的鼓励,是否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和勇气去前行呢?想必是肯定的。通过采访,也让我们看到孔祥慧学长身上具有的美好品质。这就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也让我们对“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也让我们发现,教育本身,培养的不仅仅是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人,更应该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