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探索“党建+外事+企业”模式 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3-08-22 点击数: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外事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外事+企业”模式,深入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促进党建与外事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握政治方向,入企特色宣讲。寒亭区外办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企业主题宣讲,提升企业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涉外业务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在提高全区企业涉外工作政治站位的基础上,寒亭外事部门不断提升外事政策惠企服务能力,组织人员进企业、入园区召开APEC商务旅行卡和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业务推介会,将外事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让更多的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助推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助力企业高质量开放发展。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主动靠前服务。问需于企“零距离”, 围绕“拼经济、拼发展”主题,以企业诉求作为服务方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建立企业涉外需求台账,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上门“有温度”,以“外事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为抓手,变“等候企业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变“末端审批”为“前置培训”,针对申办业务多、时间紧的企业,走进企业现场办公,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是畅通快捷通道,建立共享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山东省因公出国审护签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外事6大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实行容缺受理、线上预审、不见面审批和一次性办结服务,对急需入境的专家、学者、商务人员畅通绿色通道,建立来华邀请函审批和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白名单”制度。建立“点对点”机制。建立外事信息“点对点”互通共享机制,加强部门间涉外信息共享,畅通企业间涉外信息传递,实现外事资源协同共享,赋能国际经贸合作。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