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自2020年4月设立,属于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一、科研团队

负责人胡忠任,主编《现代企业管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2部,主讲省级精品课程《管理学》,出版著作《网络经济时代中小企业管理模式的研究》1部,主持与参与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所教授课程《管理学A》与《管理学》分别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于ERP实训平台的高职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我校首位获得2014年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工商管理类应用性人才“三方五维四阶”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为我校首位获得2018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次荣获山东管理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成员共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汇聚了山东管理学院、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的科研骨干 16 人,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6人,讲师 3 人,博士 14 人;在中德企业合作创新管理、合作财务管理、跨境电商等领域标志性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 项、“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 1 项,CSSCI、EI 来源文章 2 篇,著作 2 部。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管理研究

主要包括:拟从创新战略、创新组织两个研究视角出发,研究创新资源为导向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中的开放式商业模式创新问题,以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网络的形成、运营和演化机制问题。

研究方向2: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财务管理研究

主要包括:拟从中德文化差异的角度,研究中德文化差异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影响,以期发现相关影响因素,完善中德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从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模式的财务可行性角度,对中小企业合作模式的财务可行性研究,以期从财务管理角度判断中小企业合作是否具有可行性。

研究方向3:中德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研究

主要包括:拟从中德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对山东省外贸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际贸易模式创新的影响两个研究视角出发,研究中德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对二者的影响及背后的作用机制,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

三、科研业绩

自成立以来承担厅级纵向项目1项;在国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项2项。

2020年4月设立至今,研究中心一直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之一,多次组织老师前往济南、青岛等中德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电话沟通、邮件来往、问卷调查以及专家访谈,包括与相关分管政府工作人员等进行多次交流,获得了丰富的一手调研资料,为地方企业在创新发展与管理方面提供了丰硕的前沿信息与管理经验。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中心接下来的发展除了继续对山东省内的诸多中德产业园去进行调研之外,还将计划走出省内,对南方诸多中外合作产业园进行调研,例如江苏太仓等地,一期能够从更为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案例中调研出更多的有利于本地企业发展的创新决策与管理经验。

图1 研究人员在山东省外事办调研

图2 研究人员在济南中德产业园进行调研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