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

红之行社会实践团队暑期实践总报

红之行社会实践团队

文本框: 暑期实践总报告

所属学院:工商学院

指导老师:秦珑

团队负责人:李洪亮、解智博、王晓东

 

红之行——2018暑期实践总结报告

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深刻的印在每位国人的心中,暨十九大召开后我院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两学一做方针,为此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学习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文化、党的知识、党的先进思想。

组织同学们进行此次社会实践,寻找身边的优秀党员代表,激发当代大学生开拓创新与积极进取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红色文化氛围。为学校党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做学校同学的方向标,提高同学们跟紧党,学习党的优秀思想。

此次社会实践传承了红色文化,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当代大学生在抗战老红军和行业优秀党员代表的身上感受到了当年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以亲身的实践经历了解了所谓的红色精神,使红色精神继续传播,永垂不朽。红之行活动的顺利进行展现了我院当代研究生风采,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党员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燃起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同时充实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加强各支部和各党员之间的交流。

1. 调研地的选择及说明

2018年暑期红执行社会实践活动分散到各山东市级区域,由各队队长带领完成信息采集,主要活动内容为查询当地抗战老兵、当地在职优秀党员,及学校毕业或未毕业优秀学生党员,活动开展周期为一天到三天,采访人员不做详细限制,采访后填写调查详细记录表及采访心得体会。

2. 调查研究方法及说明

活动开展的前期,我们与我院学生党支部积极配合,拟定打破传统富有创新性的实践方案,在校期间进行活动的宣传,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扩大我们所能采访到的对象,积极学习抗战老红军和行业优秀党员代表身上的红色精神,同时我们筛选出优秀的队员参与到红之行活动中。

3. 暑期活动开展方式及创新点

传承此次社会实践我们秉承像抗战老红军和行业优秀党员学习的信念,亲身实践了解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让当代大学生在抗战老红军和行业优秀党员代表的身上感受到了当年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燃起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同时充实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创新2018年暑期红之行社会实践的创新点主要由原来的集体活动形式,转变为分散式小团队形式,使其达到覆盖面广,效率高,结合了调研类及学习类社会实践团队对本团队进行开阔创新,反馈效益成果显著,覆盖面广,小队集体形式提高了社会实践的真实性,保证了参与社会实践同学的人身安全。

一、2018年暑期活动开展过程

(一)前期筹备

于计划开展红色活动两周左右的时间,展开学生活动意见的讨论,为了制定一套完善的活动方案,精心筹备各项事宜。学生组织部分骨干成员与老师也展开了积极讨论,最终拟定与7-9月份开展寻访老红军活动,活动题材新颖,并马上开展相关联络,策划方案也在抓紧筹备。

(二)2018年暑期实地调研

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学习老兵、传承红色文化”红之行社会实践团队。2018年暑假期间,多名在校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寻找红色足迹,地域拓展到山东省及河北省各地级市,寻访学习抗战老兵及在职优秀党员。去学习并记录他们的事迹,参加活动的同学受益匪浅,政治思想有的显著的提高。(概括地区包括烟台、东营、潍坊、威海、滨州、临沂、济宁、菏泽、泰安、日照、济南....)

概括地区:山东及河北省13个地级市、

收集老红军材料:照片70余张(其中包括老照片与采访合照),档案70余份

收集在职党员材料:照片60余张,档案40余份

老兵抽取档案汇总:1份(122页)

在职党员抽取档案汇总:1分(45页)

集体活动:1次

地级市小分队:12支

总访问人数:100余人

(三)完成材料回收

在活动开展期间,我们组建自己的讨论组,方便地区之间组队,交谈经验,分享学习知识,将采访遇到的问题和采访的过程结果相互分享。我们采用拍照和文字形式对采访者的生平事迹记录下来,并编写好《老兵访谈记录》《在岗优秀党员访谈记录》。

(四)收尾工作

社会实践开展后期联系相关媒体报道,;整理材料,留作学校后期党员学习;统计文档,为后期活动材料编撰成册做好准备;每位参与人员编写好访谈记录。

二、团队自我评价

红之行社会实践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不断进步,由原来的济宁潍坊两个调研访问区域,扩大到山东及河北两个省区,总寻访市级区10余个,总共收集老红军、优秀党员材料百余份,深刻的体会到了红色精神及红色文化,为大学同学提供了优质的学习材料。

团队核心成员由2人扩充到了12人分别担任各地区或混合地区寻访队长,为保证出行安全提供了坚固的措施,全校总参与人数达到了几十人,但是红之行社会实践团队永不止步,积极向党靠拢学习先进思想,带领同学们做好优秀大学生。

三、工作总结

红之行作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加强个人独立性,团队协作性,知识拓展性,有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探访老兵有利于增强青年大学生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自觉性,感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抒写年轻一代的凌云壮志,进一步深化中国梦的宣传与教育效果,有利于增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能力,丰富精神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采访优秀在职党员职工有利于引导当代大学生向善向好向强,增强提高自身能力的意识。引导当代大学生关注国计民生,认真学习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深化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红之行社会实践传承了红色文化,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当代大学生在抗战老红军和行业优秀党员代表的身上感受到了当年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以亲身的实践经历了解了所谓的红色精神,使红色精神继续传播,永垂不朽。红之行活动的顺利进行展现了我院当代研究生风采,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党员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燃起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同时充实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加强各支部和各党员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