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工商学院简介

工商学院前身是1998年7月设立的经济系,2008年独立为工商管理系,2010年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2013年更名为工商学院,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工商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从2014年、2015年、2019年起开始招生。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300余人。2018年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2019年获批厅级科研平台“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学院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办学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特色、卓越”的发展理念,服务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之路,努力把工商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校内一流、省内知名的高水平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以山东省优秀教师、教授、博士等领衔组成的高水平教学团队,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结构,既有深厚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学院近半数教师具有国内外访学、进修的经历。近年来,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高校学者、教授、企业高管任客座教授和校外导师。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SSCI、E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4篇,获得省厅级科研成果奖励15项。目前,学院拥有校级科研机构 “企业创新管理研究所”和校级科研团队“智慧物流团队”。“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学院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明确目标定位、突出能力导向、推进学科融合、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培养品行操守与专业能力相得益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我院获2014年度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2018年度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山东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第三届山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人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称号等一系列成绩。《管理学》、《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实践》获评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管理学》、《现代物流学》获评山东省级一流课程,《管理学》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实践条件优越。工商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平台建设。学院建有6个专业实验室(数字化营销实验室、物流3D虚拟仿真实验室、案例分析与创新创业实验室、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综合实训室、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企业模拟经营实训室),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实训室面向师生开放,可以通过教务系统进行使用预约,为各类竞赛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山东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山东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等20余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办学效果良好。学院大力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生,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200余项。我院学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新道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模拟决策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 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全国一等奖等一系列成绩。学院各专业就业率、考研率逐年上升,广大毕业生深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