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盟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合作 19项新签约合作项目金额超过270亿元

作者: 时间:2021-05-30 点击数: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山东台综合广播 吕博涵)今天,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济南市设立主会场,德州市、泰安市、济宁市组织相关配套活动,在东盟国家设置5个海外分会场,约1300家山东省与东盟企业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企业对接会等活动。

会上签署19项合作项目,共计约27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合作类共7项,主要包括:齐河县政府与马来西亚发林集团商贸区项目、山东高速路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越南清化省宜山工业区合作开发项目等;金融支持类共4项,主要包括:新加坡金鹰集团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扩建年产50万吨高档文化纸及配套改造贷款项目、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越南贷款项目等;外贸进出口类共8项,主要包括: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与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组委会外贸合作项目、索通齐力炭材料与马来西亚齐力工业集团出口贸易项目等。

索通齐力炭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生介绍,这一合作的达成,能够使产品订单更加专一化,降低了企业的销售成本和生产成本,而对齐力工业集团来说,采购商由原来的多家转变为一家集中采购,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降低了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未来两家企业将在绿色预焙阳极、节能预焙阳极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和技术交流。

马来西亚大使拉惹•努西尔万表示,去年马来西亚与山东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0%,可以说双方的贸易、投资在过去已发挥了巨大的潜力,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中小企业在山东省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后疫情时代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同时为山东(德州)—东盟中小企业联盟”及“山东东盟研究中心”揭牌。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表示,德州市和东盟国家都有中小企业居多的特点,双方的产业产品市场契合度较高,“山东(德州)—东盟中小企业联盟”将在德州与东盟的中小企业之间搭建起一个长期高效的互动平台。将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把德州市打造为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支点城市。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