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数据科学大会智能会计论坛暨 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数智会计与财务分会第二届年会征文通知

作者: 佚名 时间:2023-09-21 点击数:

山东省数据科学大会智能会计分论坛暨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数智会计与财务分会第二届年会将于2023年10月14—15日在山东大学(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一、山东省数据科学大会简介

世界进入数字时代,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技术越来越深地融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对于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引领着数据技术的发展,各学科与数据科学的交叉融合日益深入。

为推动我省在数据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各学科与数据科学的交叉融合,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联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策划了首届山东省数据科学大会,并被中国科协列为“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3)”。

大会拟邀请数据科学领域内院士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颁发首届“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数据科学技术奖”,并将举办统计与数据科学论坛、智能会计论坛、公共卫生论坛、职业教育论坛、区块链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论坛、人力资本论坛等系列平行专题论坛活动。

会议时间:10月13日-15日

会议地点:主会场--山东大学知新楼A座3楼报告厅

会议主题:数聚汇能科创未来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区块链研究会等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

拟邀请出席和致辞领导:

山东大学领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山东省大数据局领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领导、山东省统计局领导、山东省教育厅领导、济南市大数据局领导等。

拟邀请院士专家:

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院士专家二十余人。

二、智能会计论坛简介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快速改变着当前世界。在社会公众越发意识到这些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市场和企业也主动深入地发展和进行数字转型,即数字化浪潮。8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将开启数据要素产业化时代。

会计活动作为商业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深受数字化的影响,智能财务机器人(IAR)已广泛应用于会计和审计领域,越来越多的集团企业运用新技术开发了会计与财务共享中心(SAFC),ChatGPT也异常火爆地引发了人们对各领域可能产生巨大冲击的思考。会计数字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重塑了会计实务,也促进了会计学术领域的变革与发展,会计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新潮流。因此,如何认识与推进当前数字时代下的会计数字化、智能化,是会计学者、专家亟需探讨的课题。

基于以上背景,拟于10月14—15日举办山东省数据科学大会智能会计分论坛暨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数智会计与财务分会第二届年会。本次会议将为各方学者、专家研讨会计数字化、智能化理论和应用提供广阔平台。

三、智能会计论坛议题

会议鼓励并支持跟数智会计与财务相关的话题,可围绕但不限于下述议题:

1.智能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发展

2.人工智能(例如ChatGPT)在会计与财务中的应用

3.数字与智能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变革

4.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与当代会计的关系

5.智能审计理论与实务的发展

6.智能会计对经济和实业的影响

7.企业智能会计的计量与报告

8.智能会计领域中的数字风险与数据安全

9.AIGC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10.企业数据资源会计处理与财务管理、审计的相关问题

11.社会问题(环境、人口、政治、文化、种族)与智能会计的关系

12.智能会计的教育问题

13.智能财会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问题

14.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会计、审计、财务等领域发展成就、经验与展望

15.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财会制度改革

16.数据确权、数据资产与价值评估理论探索

17.大数据审计基本规律与评价(包括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应用与数据资产审计)

18.不同股权性质企业智能财会体系构建与评价

19.基于智能技术的大股东违规减持预警机制构建

20.数字经济背景下国际会计准则与我国会计准则变革

四、投稿须知

1.应征论文应是未公开发表、word版本的学术论文。

2.论文格式要求:(1)首页,含论文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作者个人信息、通讯方式;(2)次页,包括中英文摘要(300字左右)、关键词;(3)论文正文,论文体例请参照《会计之友》格式要求。

3.论文提交方式。应征论文请用电子邮件提交word文件至电子邮箱:(待定),请以“第一作者姓名+论文题目”做文件名,用A4纸排版,邮件主题栏中注明“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数智会计与财务分会的第二届年会投稿”。

4.征稿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日。

5.本次会议将评选优秀论文并颁发证书

五、支持期刊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现代财经》《审计研究》

六、会议及论文事宜联系人

张老师:18805488623,电子邮箱:18805488623@sina.cn。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