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作者: 佚名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2023年6月18日,由生态文明审计学术联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和山东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八届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在美丽的泉城——济南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组织方式。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财务研究》《改革》《商业经济管理》《东岳论丛》《会计之友》《商业会计》等期刊社代表以及企业界人士参加了线下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邱兆学主持。广大审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博士和硕士等在校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全程收听收看,线上观看人数累计达2.38万人次。

一、开幕式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邱兆学院长主持。山东管理学院副校长杨茂奎作为承办方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本次学术论坛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山东管理学院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问题进行系统科学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总结交流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审计领域相关研究取得新的进展,更好地以会计现代化服务中国环境审计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落实。

《改革》杂志社的执行总编文丰安代表期刊代表致辞,他代表此次参会的期刊主编、编审和主任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做好学术期刊的定位、使命和中心工作,为推动和繁荣我国生态文明审计理论的学术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教授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对山东管理学院为本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表示了谢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深入交流,探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审计的新范式,交流生态环境审计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观点。

二、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一共有五位专家先后做了五个主题报告。本环节的主题学术报告由中国海洋大学李雪教授主持。

西南财经大学蔡春做了题为“推进ESG审计理论研究,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主题报告,他从ESG披露与审计鉴证发展概括、ESG审计鉴证的动因、ESG审计理论研究机会、ESG投资审计的应有重要审计关注和ESG审计行为主体之思考与讨论等六个方面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我国ESG鉴证实践发展的背景、趋势、重点和研究方向。

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杨肃昌教授做了题为“一次研究型审计的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以某市农业审计为例介绍了研究型审计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总结了研究型审计亟需思考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例如,研究型审计如何从微观到宏观;是否应该从后端到前端;从个体到整体;从实务到标准;从问题到整改(多大程度整改?为什么整改?为什么整改不了?)从审计到审计外;从表面问题到实际问题;从监督农业污染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如何从农产品质量审计到健康审计;从财政绩效评价到财政绩效审计等,为研究型审计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可以供其他同行效仿和参考的生动且鲜活的案例。

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董战锋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入推进生态审计创新,护航美丽中国建设”主题报告。他从“强化生态审计的制度保障、我国生态审计面临的挑战和加快建立健全生态审计制度”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党二十大以来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谈到现实环境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认为解决我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溶冰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国家审计研究方法的几点思考” 的主题报告;他列举了SSCI和CSSCI在1997-2016年间的文献数据,从审计研究发表期刊、涉及主要学科、研究方法、研究重点、代表研究学者和科学分类等角度分析了审计相关论题的研究总体情况、专业类型、发表数量等内容,认为审计研究存在方法各异、数据多元、研究场景差异大、不确定变化扩大等问题,为我国审计研究领域的学者深入开展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审计方法选择和应用方面的有益启示。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房巧玲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审计信息化与大气污染治理”的主题学术报告。她介绍了审计信息化大背景下相关企业单位应当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程序、目标等如何赋能大气污染治理促进生态治理效果改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她建议应当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信息化的揭示+、抵御+、预防+、协同+等主要功能,根据收集和整理的公开数据,实证研究了国家信息化建设对于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影响作用。

三、平行论坛

6月18日下午2:00-4:30,本次会议的三个平行分论坛同步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家审计服务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机理分析和实现路径”“财务违规与“执业网络”中审计师风险应对行为”“碳排放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耦合协调的时空格局演化”“高管薪酬、内部控制控制对上市公司ESG表现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点评和热烈的讨论。

四、期刊圆桌会议

本次论坛的最后部分是下午4:40-5:40举行的期刊圆桌会议。圆桌会议由山东财经大学审计系主任武恒光教授主持。《财务研究》编辑部主任孙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副编审靳毓、《改革》执行总编文丰安、《商业经济管理》副社长孙豪、《东岳论丛》编辑部王成利、《会计之友》社长笑雪总编、《商业会计》编辑部钟音主任等,分别以“论文选题要素”“论文写作重点”“论文写作难点”“期刊热点问题”为话题进行了发言、沟通与交流,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与热情欢迎。

本次学术论坛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审计理论与实务的探索和创新、借助生态文明审计的研究成果,充分支持国家审计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积极意义,为整合审计学界智慧与业界经验、促进理论探讨与经验交流搭建了开放平台。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