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追梦励志好青年 > 正文

浮起涌动的日光——范铁桥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6| 】

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鸾翔。所谓成功的人,一定是比别人努力,比别人付出的多,经历了更多的磨难。凤凰涅槃,正是因为经历了强烈的痛苦,才会有震撼人心的美丽。今天,小编为大家推送的是工商好青年系列第十篇,浮起涌动的日光——范铁桥。

考研是一个人一生当中的一个小阶段,对每一位考研人来说都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梦想如何去实现,自己如何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都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工商学院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范铁桥学长于2019年考研成功并被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工程学院录取。

接下来,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去获取学长成功的经验和秘诀吧!

小编:学长,您为什么选择考研呢?

学长: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历和知识、去到更大的平台、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加优秀的人在一起,让自己变得也更加优秀。

小编:学长,您能说一下对考研的专业、学校应如何选择吗?

学长:我觉得首先要根据兴趣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想想自己喜欢哪个专业,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另外就是自己的数学成绩怎么样,有一些专业要考数学,有一些专业不考数学,数学这一科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比较难,而且是一门拉分的学科,如果是数学不好又想考研的同学,我推荐大家报考教育学、历史学、会计、法硕(非法学),会计虽然也考数学但是考的不是大家大学学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等,难度要小很多,这几个学科逻辑性要求不强,考名校的概率大。

院校选择方面首先看地区,看你想去哪个地区上学,以后在哪里工作;其次专业方面大家可以选择强校弱专业或者弱校强专业,根据你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只是想要研究生学历,你可以报考211、985学校的普通专业,如果你以后想继续从事这个专业,你可以报考弱校王牌专业,当然你也可以报考强校强专业,只不过得多付出许多努力。

小编:学长,考研的流程是什么呢?

学长:确定考研初心、了解考研的基本事项、设定考研初步计划、选定考研专业、收集考研资料、开始复试考研资料、8月份在招生简章出来时选定考研院校、结合考研院校专业要求进一步收集考研资料、调整考研复习计划和心态、10月份左右考研报名(预报名和正式报名、以及现场确认)、不断坚持复习考研资料以及收集新的考研资料、12月份左右参加考研初试、联系导师、3月份左右准备考研复试和调剂事宜、3-4月份参加考研复试和考研调剂、录取。当然,你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在考研过程需要报个辅导班的也是可以的。

小编:学长,您能说一下考研的注意事项吗?

学长:

1.考生在确定院校时有必要取得与招生院校的联系,考生与招生院校联系目的在于进一步确认招生院校的招考情况,以及想办法找到招生老师专业课的资料,以及历年真题的收集方式。

2.最好在考研预报名时就报上,后面怕忘记以及网络不稳定。

3.一定要多多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这个网站十分重要,包括你的报名信息、调剂、录取信息都是在这个网上发布。

小编:学长,您在考研的过程中针对英语有什么复习方法吗?

学长:尽量多背英语文章和段落,而不只是一个个孤零零的单词,要放在语境中背,推荐朱伟的《恋恋有词》这本书。另外就是研究真题,把每篇阅读都进行翻译,做到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没有一个句子不理解。

小编:学长,您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您又是怎样解决这些困难的呢?

学长:考研是一场孤单的奔跑,可能内心有时会感到孤单,有一段难熬的时光,当我感觉坚持不下去、不想学习时,我会给家人、朋友、以前的学长打个电话,获取他们的鼓励和支持,同时他们也会给我相关建议,或者给自己放天假出去玩一会,玩完后立刻投入到学习中。

小编:学长,您在考研期间是怎么保持心态专心学习的呢?

学长:不要去和别人议论成绩和学习情况,不要和别人比学习进度和成绩,每个人的学习节奏不一样,你只要管好自己,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走,脚踏实地地学习下去就可以了,不要受外界的影响。

小编:学长,您的复试是如何准备的呢?

学长:复试一定要多多搜集信息,由于我报考的学校是先弄调剂再弄志愿,所以要多加一些QQ、微信群,获取考试相关信息,为自己的复试笔试做好准备。英语面试可以下一个扇贝阅读APP,每天拿出一小时练口语,跟读与模仿。关于专业课面试大家可以在教室自己模拟演练,训练礼仪。

小编:学长,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准备,考研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多花一些时间思考自己的报考院校和专业,因为如果一旦志愿没过,到时调剂的难度将会非常大。还有就是改掉拖延的坏习惯,每日事,每日毕。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

每一个考研人,都有一段独行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想清楚了,就走下去,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只要心甘情愿,就会变得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