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勤学向上好青年 > 正文

学习榜样| 丁文淼:带着梦想一起奔跑,永远热爱,永远期待

【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6| 】

IMG_256

个人简介

丁文淼,女,中共党员,工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本科4班,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工商学院第十届学生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工商学院导游礼仪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

座右铭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学习成绩

学习排名:2/109

主要获奖情况

国家级:

2019年筑梦人志愿团队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

2021年国家奖学金

省级:

2019年筑梦人志愿团队获“山东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

2020年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二等奖

校级:

2019年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

2019年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

2020年获山东管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经营沙盘大赛一等奖

2020年获第五届“互联网+快递”大赛三等奖

2020年获山东管理学院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三创”挑战赛优秀创意奖

2021年获山东管理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

2018-2019学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

2019-2020学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获校级“优秀团干部”

2020年获山东管理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

2020年获山东管理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学生”

2021年山东管理学院“志愿服务最美青年”

IMG_262

校级科研项目立项

2020-2021学年,参与“基于心理预防与干预的城镇居民养老模式的研究”科研项目并申请立项成功

·2020-2021学年,参与“益块地”科研项目并申请立项成功

考取证书

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劳动关系协调师证书

个人事迹

IMG_266

2018年9月,在一个有着微微暖阳的下午,我开启了异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初入大学难免懵懂,起初也会羞涩不敢表达自己,但我深知想要变得优秀就必须敢于行动,跨出舒适圈。一次次自我介绍、一次次上台演讲、一次次竞选申请、一次次会议答辩,我深知大学时间的宝贵,所以尽量不让自己闲下来。

学习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无论平时工作多繁忙我也不会放下学习。在这三年多时间里,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学习和综测成绩均位于班级第一,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和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此外,我还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了诸多奖项,其中不乏许多接近我所学知识的专业竞赛,它们也帮我提高了应用知识的能力。

对于我来说,学习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有时也会感觉枯燥乏味、浮躁懒散,但这都不是我们放弃努力的理由。碌碌无为并不是平凡可贵,奋勇拼搏才能展现人生风采。大学是提升我们知识和素养的,是拼搏奋斗的,是展现青春色彩的,是树立抱负、完善人格的。如果你也想在大学里学到些什么,那么就从现在开始行动吧。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作为班级团支书,我努力做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工作,上传下达,积极进行团支部建设和团员、党员的推优发展,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学院下发的各项通知,不断进行良好班风建设并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在班级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在2018-2019学年获“先进班级体”荣誉称号;在2019-2020学年获“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班级的建设考验着班干部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同时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非常感谢大家的包容和配合。

在工商学院学生组织工作期间,我认真对待老师、学生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并按时完成,审查文件认真仔细,整理材料务必保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学生组织工作阶段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阶段,也是最锻炼我、最能提高我综合素质的一个阶段。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无意间流露出的拼搏力量与优秀的思想也在触动着我,他们教会我很多,让我自己内心的想法更加坚定。

我的家我的思想忠于党,我的信仰万丈光芒

在大一开学时,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19年3月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此后通过不断学习和考核,于2021年10月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中共正式党员。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法言说,只觉得一直以来以为遥不可及的理想终于实现了。同时我也深知,从此刻起,自己肩负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也更觉得“为人民服务”不只是理论,更需要不断去践行。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扬帆奋斗,远方路还长,少年当自强。

IMG_271

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IMG_273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大学里,实践活动让我在方方面面得到了提高。我曾参加2019年毕业典礼引导服务、2019及2020年校园招聘会礼仪服务、2020年工商学院“国学公益行”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这都是我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第一次参加校外实践,是去莱芜区的双招双引大会进行志愿服务,那时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跟着学长学姐,想要尽全力完成好工作。在准备期间,我们开展会议彩排、设备调试、模拟引导等工作,虽然大家略显稚嫩,但通过一次次练习,我们都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出来。在导游礼仪志愿服务团队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仪态和礼仪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让我在很多场合都能够挺直腰板,自信从容。

之后的那个暑假,我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山东管理学院筑梦人志愿团队,到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南羊庄小学进行支教。在那里度过的二十天,现在回头望去,仍然熠熠生辉。我们一起调研,一同备课,相互交流着哪个小女孩很听话,哪个小男生很调皮。我们一起做饭,一起淋雨,一起在诺大的操场疯狂奔跑,一起在与孩子们分别的时候流泪……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笃行之”,这些社会实践经历不断告诉着我,只有扎扎实实做事,才能增长才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今后我也会坚定目标,行而不辍。所有经历都是礼物和馈赠,是它们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结语

写下这段文字的同时也在回忆着这三年多的点点滴滴,做过的事,遇见的人,有过的经历,思绪万千却又难以言说,我将他们称之为“成长”。站在毕业的路口上,既心怀期待又有些许慌张,但每当想起激励了我多年的那句“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话语,便又充满了斗志。

非常感谢三年多来陪伴我支持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乐观,更加上进。我也仍感激于自己的努力,它让我没有白白浪费这四年的青春,也庆幸为自己定好了目标,虽有时会犹豫怀疑,但大多数时间会坚定自己的方向,做追赶梦想的奋斗者。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时光不会被辜负,希望大家都能够勿忘初心,保持热爱,心怀梦想,奔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