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时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课堂考勤管理制度

【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16| 】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主渠道。抓好课堂考勤是创造良好学习氛围,形成良好学习风气的必要条件。为保证教学质量,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建立良好的学风,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管理职能,创造良好的课堂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根据《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结合本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课堂规则

1、凡多个班合堂上课者,各个班须按规定区域(区域可定期轮换)分开坐,以便于考勤和老师检查。

2、学生要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学生不得无故旷课、迟到、早退。因故不能正常参加课程者需请假,凡未请假或超过请假时间者均以旷课论处。请假者应由班长向任课老师出示由班主任、系或院学工部批准的正规请假条。

3、上课时要认真听讲,不准随便出入。若有特殊情况,应向老师请示,经同意后方可离开教室,否则视为早退。(注:特殊情况仅限于疾病或者突发事件)

二、请假制度

因病、因事不能上课或参加学校规定的活动,按其请假时间长短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1、病假:学生因病请假2天以内,须填写请假单(一式两份),由班主任审核签字后生效。病假2天以上10天以内,需持医院证明填写请假单(一式两份)。病假10天以上由学院学工部批准。

2、事假: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遇有直系亲属病丧或其它重大变故必须由本人参加时,可以请事假。2天以内的由班主任审批;2天以上、10天以内的,由学工办审批。10天以上的由学院学工部审批。请假时须填写请假单(一式两份),并由相应审批权限人签字后生效。每学期累计事假不得超过10天。

3、请假三天以上的并离开学校的,必须征得本人家长同意,由家长给所在班班主任电话联系。离校期间一切责任由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承担。

4、请假学生须将请假单交给本班考勤负责人处,由考勤负责人向任课教师出示,并在考勤时注明请事假或病假。需要延长事假、病假的,应在学校批准的有效假期时间内续假,续假手续与上相同。

5、经批准请假的学生,返校后及时到班主任处办理销假手续(在请假单存根上签字)。

6、凡未经批准擅自离校,一律按旷课处理,并按其离校时间的长短,给予通报、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等处分。

7、班主任一周内不能重复对同一个人进行审批。班干部无审批权限。

8、如果请假审批人不在学校,请假人必须电话联系班主任,并按班主任要求办理请假手续。

三、课堂考勤记录及汇报程序

1、课堂考勤实行班级考勤员考勤制和任课教师课堂考勤制相结合的双轨制。班级考勤员上课前清点人数,并认真填写每日课堂考勤记录表,课程结束后,由当堂任课教师核实并签字。要求每次课均有考勤记录。

2、班级考勤员需每周二前将上周的课堂考勤记录表交至班主任处。

四、考勤结果奖惩办法

1、根据旷课程度,分别给以警示谈话、通报批评、取消本学年评奖评优资格(含助学金),入党积极分子评选资格,取消考试资格等处理和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并将处理结果通知家长。

2、班级月平均出勤率连续低于90%,取消本年度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评选资格,并相应减少本班评优评奖的名额。

3、对全勤同学,给予在学期综合测评中加4分的奖励,并在学年评奖评优、助学金评定及入党积极分子的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班级出勤率在学年汇总中列院年级出勤率前3名的班级,在年度评优评奖名额比例分配中重点倾斜。

五、班级考勤员奖惩制度

1、各班应选拔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学生骨干担任班级考勤员。

2、考勤员工作要求

(1)日常考勤工作认真、及时完成。并按要求及时汇总、上报。

(2)学生课堂考勤记录填写规范、真实,无弄虚作假情况。

(3)能主动认真分析本班课堂考勤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使班级学期平均到课率逐步提高。

3、奖励

(1)合格的考勤员和副考勤员自动进入班级综合测评小组。

(2)累计一学期考勤结果与院抽查结果一致,综合测评过程中给予加2分。

(3)在评奖评优、助学金评定、组织发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处罚

(1)班级考勤表逾期不交达两次或以上的将对该班考勤员进行通报批评。

(2)班级考勤员在课堂考勤工作中有舞弊行为者,经查实后,第一次由班主任批评教育,第二次责令在班内做检查,第三次通报全院并取消当学年评选优秀学生干部、推优入党等资格,三次以上停职检查,直至撤消职务。

5、对班级考勤员实施打击报复,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关学生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直至开除的处分。

此制度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工商管理学院

201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