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7| 】

为提高工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引导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并推举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教师,工商学院于10月16日下午在明志楼301教室举办了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比赛开始前,张春翠副院长对《山东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评分表》进行了解读。芦媛媛、刘阳阳、庞嘉萍、陈芳、孟亮、赵敏等六位老师根据自己本学期承担课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15分钟的知识点讲解,工商学院全体教师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并提出个人建议和改进想法。

参赛教师各有特色,芦媛媛老师通过一个常见的中英文认识误区案例引入饭店情景英语中的客房预订,系统讲解了各种客房类型在英语中的表达方式;刘阳阳老师使用案例研究法,使用戴尔公司案例来讲解供应链管理下的库存控制;庞嘉萍老师通过定价策略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应用,详细讲解了几种常见的企业定价方法;陈芳老师在决策与决策方法的讲解中,贯穿了在线教育平台的签到、扫码看案例、布置作业功能;孟亮老师在文化因素对营销活动的影响讲解中融入了中西方电影想要传达给人们的价值观,如《葫芦娃》传递给80后团结就是力量的观念,《大圣归来》传递给90后找回初心的观念,《哪吒之魔童降世》传递给00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观念,科学合理地设计了融入式“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充分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赵敏老师在供应商选择的讲解中,融入了华为公司与苹果公司的对比,理论联系实际,合理结合实践内容的知识点更容易吸引学生兴趣。

比赛结束后,学院领导及教师分别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书面意见,指出课堂思政的传递、教师仪表与肢体语言、教师案例教学的应用、教学工具的运用、板书与多媒体的配合、现场教学的互动、教学内容的选取等问题,供全体教师进行思考借鉴。

本次讲课比赛有利于学院教师立足人才培养反思教学,促进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工商学院的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均在现场教学活动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