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新型管理人才不仅要懂得传统的管理学科知识,还要懂得运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兴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推进互联网新技术与管理工作相融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随着山东省大力推进国家级新旧动能综合实验区建设,全面革新传统产业,引进、培育大量新企业,企业管理创新能力不足日益凸显,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与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专业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山东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设立于1999年,是学校设立最早、实力雄厚、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内涵发展的优势专业之一。新形势下,专业建设和发展将传统优势与新经济新发展要求相结合,培养新型工商管理人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科学管理创新。

本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全部由博士后、博士、硕士构成。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在教学设计、管理、组织、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多次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专业核心课《管理学》2021年获评为山东省级一流课程;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16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多部,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

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专业以管理学等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为核心,以实训实践课程设计为技能提升的落脚点,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升教学效果和水平。通过课堂教学、仿真实训、顶岗实训等多个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成功成材。专业办学条件逐步提高,拥有案例分析与创新创业实验室、企业模拟经营实训室等实验室,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保障。专业与2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的合作关系,为专业建设和学生实训提供保障。

专业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通过创业论坛、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创业社团、构建大学生公寓创业实践基地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通过组织、指导及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用友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以等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系统培养和锻炼。教师指导学生队伍参加山东省第六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并在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适应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备较强的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应用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自主创业或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在企业综合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管理咨询等岗位从事管理工作,也可自主创业;考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学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