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济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1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于2020年11月19日在济南召开。

近年来,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紧密,对话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德交往与合作造成冲击,但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因为疫情停步,一直继续向前发展。中小企业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中坚力量和最大的受益者,不断巩固和提升的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

山东省、济南市对德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多年来已在节能减排、石油化工、医养结合、建筑设计、现代农业等领域与德方开展了深度合作,目前山东省对德合作领域广泛深入,入驻企业不断增多。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高度重视对德合作,积极打造对德合作济南“桥头堡”。2015年以来,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极大促进了济南对德双向交流合作。每届大会均邀请100名以上的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各界嘉宾出席。发展至今,已成为山东省、济南市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力抓手和靓丽名片。今年工信部在大幅度精简会议活动的情况下,特别保留了在济南举办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大会从对德合作拓展为对欧合作,经工信部同意,更名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

2017年5月,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在济南市设立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工信部批准设立的北方第一个中德合作示范区。自2017年起,大会首次提升到省部共建高度,推动中德中小企业间的全面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生命科学、招才引智等方面搭建起了常态化的合作交流平台。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支持合作区建设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几年来,中德大会“省部共建”组织形式取得显著成效,中外参会企业累计超过2630家,签约项目共94个,为中德、中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搭建了桥梁,树立了典范。

今年,“省部共建”机制进一步升级,设立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秘书处,作为大会常设机构,办公室设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员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山东省、济南市和高新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实现合作交流常态化、制度化。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gsxy.sdmu.edu.cn/zdzxqycxglyjzx/wzsy.ht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