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工商学院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专题活动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1| 】

为了加强学院科研诚信建设,提升全体师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夯实学术规范理念,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促进学院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工商学院于11月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专题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广大师生不忘从业初心,遵守科研诚信。

学院方面,11月16日,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由胡忠任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活动。胡院长带领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山东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管理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重要文件精神,随后曝光了近期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典型案例,号召全院教师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提倡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积极引导学生知晓科研伦理、培养科研道德、严格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院领导班子和学术分委员会也分别开展了“科研诚信教育”专题学习会和政治理论学习,并针对学术不端的危害性、如何防范和避免学术不端、如何深化科研诚信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学生方面,学院辅导员对各年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开展了“科研诚信”主题班会,对相关文件进行宣读,同时对近期科研不端行为进行曝光。告诫全体学生要对科学研究存敬畏之心,恪守治学之道,端正学风,坚守学术标准、遵循学术规范、履行学术责任、严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伦理,杜绝一切有悖于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行为和现象。

各系也分别开展了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由系主任带领大家学习相关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文件。教师们表示,一定遵循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把论文踏踏实实的写在祖国大地上,多出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成果。

此次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拓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深化学术生的道德素质建设,积极引导工商学子理清科研思路,规范学术思想,对科研道德和优良学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还对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学道德素养、预防学术不端行为、具有积极影响。

工商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组织的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强化师生科研诚信建设的基层工作,营造出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