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工商学院举办“管理学研究方法训练营”第一期“管理哲学”专题讲座

【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9| 】

11月17日,工商学院举办的“管理学研究方法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博思楼206教室进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管理哲学”,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刘德鹏副教授主讲。工商学院院长胡忠任主持讲座,工商学院、行政部门、其他兄弟学院的师生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刘德鹏副教授讲授了管理哲学中“范式、真理、理论、知识”等重要概念,引用先贤学者的观点讨论了科学研究的正确态度,辨析了管理学研究中如何看待“追社会热点”等现实问题。

本期训练营设置了学习交流环节,由刘冉冉、刘萌萌两位教师先后分享了两篇文献的阅读体会,刘德鹏老师就文献中的重要观点以及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管理学研究方法训练营”计划以系列讲座形式,每2-3周进行一次,持续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训练活动。其初衷是激发管理学科教师和学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师生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以促进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工作。

刘德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获得者,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等中文期刊,《Management Decision》等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曾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奖和《南大商学评论》十五年最佳审稿人奖。现为《管理世界》、《心理科学进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多个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