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王强博士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

【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5| 】

工商学院王强博士为第一作者的论文《From Passive to Active: The Paradigm Shift of Straw Collection》在SCI二区期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发表。山东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该期刊是中科院SCI分区二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493,在我校期刊分类中为B1类。

论文提出了基于农民意愿的秸秆收集模式。通过对山东、河北两省农户的调查,在现行秸秆收运价格体系下,发现85%的农户有主动收运秸秆的意愿,主动运输最远距离为3.22公里。农户主动运输的意愿不仅受个人特征、家庭特征、当前能源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环保认知、态度、实践等行为干预变量也显着影响农户的距离。这些非经济因素的行为干预变量可以通过多种常规宣传工具进行干预和改善。因此,有必要建立基于农户意愿的收储点建设模式,实现秸秆收集模式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该方法对大多数秸秆能源利用项目的规划、设计和运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