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暑季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系列报道

【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17| 】

实践教学活动一:北戴河专业训练考察

为锻炼学生熟练掌握旅游线路设计的原理、旅游要素安排的要点、导游全程陪同和讲解的技能,能够独立完成一次导游讲解服务,安排了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济南-北戴河专线旅游考察活动。在此期间学生由老师指导完成线路设计、组织,包括车辆和食宿安排等具体工作,在考察期间每位同学都得到了导游讲解的锻炼和相应的旅游服务。

实践教学活动二:酒店顶岗实习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工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周颖、芦媛媛老师组织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于2017年7月3日-14日)到北京康源瑞庭大酒店、北京假日国际酒店、济南泉城大酒店、济南阳光壹佰雅高美爵酒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顶岗实习。

通过本次顶岗实习:1.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学生普遍感到不仅实际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对以前学习的专业知识有了感性的认识,能够结合实际,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更深入的学习;2.促进了学生自身的发展。顶岗实习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配合了所在单位的工作。学生在实习酒店积极工作,从小事做起,精神风貌及工作能力受到了酒店领导与工作人员的普遍好评,并表示欢迎我校以后能继续向该酒店派出实习学生。

实践教学活动三:旅行社认知实习

为了解驻济旅行社的经营现状和发展趋势,2016级旅游管理班全体同学于6月27号、28号两天前往嘉华国旅、众信国旅、康辉旅行社等大中型旅行社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回收率达到100%,而后同学们对回收的问卷进行了细致全面地分析,并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旅行社的运营管理有了初步的认知,为接下来的课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践教学活动四:酒店认知实习

2017年7月5日,2016级旅游管理全体同学在张晓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阳光壹佰美爵酒店。通过参观酒店各种类型的客房、中餐厅、西餐厅、员工餐厅、电话预定处以及酒店信息中心等部门,同学们不仅深入认知酒店各部门的详细功能以及在酒店中所发挥的作用;而且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星级酒店的服务水平与服务细节,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强化了服务意识。通过学习,使同学们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掌握必要的行业知识和专业理论,熟悉并掌握酒店岗位服务标准与程序、酒店从业人员基本素质与有效沟通技巧,为今后进一步专业学习和适应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教学活动五:景区认知实习

2017年7月12日上午8点,按照教学计划2016级旅游管理全体学生出发前往灵岩寺。到了目的地,我们感受到了灵岩寺的文化气息和悠久历史的底蕴。首先我们按照我们指定的路线开始浏览,准备开始我们的讲解。在讲解之前,班委做好了路线的规划与分配,每小组每一位成员都精心准备了自己讲解部分的导游词。每个人都有体验讲解的机会。通过同学们的讲解,我们也更透彻地了解到灵岩寺中每一个景点的历史故事。讲解中我们发现导游给游客讲解不能仅仅只是单纯地讲解,而是要像在和朋友聊天,可以适当地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一些关于景点有趣的小故事和笑话,提高游客的兴趣,还要预想到游客会有什么问题,做到对于游客的问题都能解答出来。并且还要做到,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要懂得随机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