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 教学准备工作暨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16| 】

各学院:

  为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请各学院认真做好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及学期初的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1. 各学院应通知本单位师生及时上网查询课程表。

2. 检查本单位新学期教学文件准备情况,主要包括教师教案、教学日历、课表等教学文件。

3. 组织人员对本单位教学场所准备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实验教学条件、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室扩音设备、环境卫生、水电等准备情况,并将异常情况及时报归口部门处理。

4. 安排落实学生报到注册工作,准确掌握学生注册报到情况。

5. 做好开学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杜绝教学事故发生。

二、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定于开学第一周(9月2日—9月6日)对全校教学工作准备及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主要采取各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

(一)常规检查内容

1. 教学环境及条件准备情况。包括教室、实验室条件、教学服务设施等。

    2. 教学秩序。包括教师、学生是否按时到堂上课;有无提前下课现象;是否出现教室冲突等现象。

    3. 教学质量情况。学生到课情况、教师备课、上课情况。

4. 教材到位情况。主要指学生教材到位情况。

5. 学期初补考的检查(第一、二周)。重点检查试卷到位情况、监考教师到位及履行监考职责的情况、学生带证情况和考风考纪情况。

6. 本次检查包含所有课程。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文件、课表的执行情况、教师及学生到位情况。集中实践环节重点检查实验实训条件、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二)重点检查内容

1. 开学第一课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是否向学生说明本课程的教学安排、教学大纲、教学要求、课程成绩构成等。

2. 抽查各学院教学文件准备情况,尤其是2013级新生课程的教学文件。

三、其他相关要求

(一)为稳定教学秩序,开学前两周除极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予调课。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院领导为开学初教学检查第一责任人,组织相关部门按上述安排的内容进行检查,及时向教务处或其他相关部门报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便于及时解决。

(三)各学院要安排人员对每天情况进行巡查,认真填写开学初教学检查日报表,由教务部门汇总相关内容后于每天下午4:00前将电子版发至教务处办公邮箱;开学首日教学检查汇总表请于开学第一天下午4:00前将电子版及纸质版及时上报校教务处;认真总结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并于9月10日(第二周周二)将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汇总表、开学第一课院领导检查表及开学初教学检查总结上报校教务处。

 

材料项目

上报时间

上报形式

备注

开学初教学检查日报表

第一周次日上午10:00前

电子版

汇总本单位情总况成一张表

开学首日教学检查汇总表

开学次日上午10:00前

电子版及纸质版

开学第一课检查表

9月10日前

(第2周周三)

纸质版

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汇总表

9月10日前

(第2周周三)

电子版及纸质版

开学初教学检查总结

9月10日前

(第2周周三)

电子版及纸质版

学生注册报到情况统计表备注:

9月10日前

 

电子版及纸质

 

联系人:代建军  张春翠

联系方式:88617764

 

附件1: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日报表

附件2: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检查表

附件3: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首日教学检查汇总表

附件4: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汇总表

附件5: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各学院学生注册报到情况统计表

 

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2013年8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