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鲁志乡村调研实践团队获临沂市“青鸟计划,才聚临沂”优秀实践团队

【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19| 】

 

团队简介:鲁志调研团成立于2017年,从创立之初便始终秉承着立足实践、结合实际、尽用其才、植根“三农”的理念,旨在建立一个“以人立农,以才兴农”的新式人才乡村发展模式,争做“新时代下以人促乡村领域的引领者”。至今已发展为一个成员30人、覆盖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全专业的优秀实践团队,并得到了各级领导、单位的高度赞扬。

队长:庞海涛

队员:蔡晓蕊、王梓瑜、贾斌、王文康、王春雨、张雅雯、张嘉楠、闫丕芝、王鲁杰、李佳佳、李婷、陈帅、袭开发、郭泽、栾嘉蔚、夏修竞、王霄宇、管清悦、尚丽洁、郭鑫梦、周小东、王怀佳、李睿璇、朱文乾、王曾慧、刘志洁、姜远豪

(图为鲁志实践团队全体成员)

实践主题:深入探索人才振兴之力,竭力巩固乡村发展之土

实践地点: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

实践内容:在沂堂镇进行走访,调查居民的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成员工作情况等;采访当地企业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员工的家庭情况等;采访政府官员,了解沂堂镇整体的发展情况等。

实践过程:

沂堂镇,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地处罗庄区西南部,沂堂镇产业结构以第一、二产业为主,农业总产值占生产总值的21%,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为大蒜;工业以内墙砖、日用瓷、木业、塑料制品、建筑材料为主。

鲁志调研团来到沂堂镇便先看到每家每户门口以及家中成堆的大蒜,调研团成员便走进农户家中进行调研和访查,在访谈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一边认真地了解各农户家中的情况,一边认真地帮助农户剥蒜,在访谈过程中,我们询问农户对人才回流的看法,一位大爷说道,“自己就是农民,只知道种蒜,不懂得买卖,但是有人专门来收蒜,帮我们卖钱,他们做到了我们做不到的,他们就是人才。”在与村民交谈的过程中不忘叮嘱调研团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青春热血注入进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去。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农户家中访谈、劳作)

在了解完沂堂镇居民的情况后,调研团成员便启程到沂堂镇人民政府,向沂堂镇政府的朱镇长了解情况,调研团成员逐一请教了有关人才流入流出的现状、人才回流面临哪些阻力、政府对人才回流的支持等问题,朱镇长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目前人才流出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政府也会努力地留住本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人才回流方面的阻力主要还是一些企业家考虑到风险的因素,不会轻易地将自己的产业转移到乡镇上来;而对返乡的企业家的一些政策,镇政府主要还是以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的指导意见为主,但镇政府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支持。随后朱镇长对鲁志调研团以及成员表示殷切的希望并合照留念。

(图为团队成员对朱镇长进行访谈)

调研团在向朱镇长请教过后,随后去拜访了一位企业家,这位企业家从事的是木材加工的行业,针对“人才回流”这个课题,调研团成员提出了为什么会把企业迁到乡镇上来的重要问题,他向我们阐述了企业从城市迁移到乡镇上在成本、政策、交通等方面所占的优势,但他也指出,作为一家私营企业,企业在环保、资金、政策方面整体而言是不占优势的,随后带领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厂房并详细介绍了生产流程。

(图为企业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企业工厂)

我们拜访的第二位企业家目前从事的行业是农林机械,但他并非一开始便从事相关行业,而是在不断地转行,我们便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详细地采访,他表示,之所以能顺利地进行转行,不仅是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充足的资金支撑,更重要的是对信息的掌握,而对信息是他身边朋友提供给他的,他还表示,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应该多交朋友,不断地寻找好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随后,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厂房,并对一些制造工艺流程进行体验和操作。

(图为团队成员在工厂体验生产制造工艺)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访谈当地企业家)

经过我们的调研、走访、学习,我们充分了解到人才回流的各方面问题,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实践,也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拉近了我们青年学生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通过对普通村民的走访调查以及对政府的相关人员以及返乡创业的企业家的采访学习中,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以及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大学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了更深的了解,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现代化农村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地努力,将实践资料和实践经历转化成实践成果,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属于鲁志调研团的风采!最终,鲁志调研团获评临沂市“青鸟计划,才聚临沂”优秀实践团队,庞海涛同学获评临沂市“青鸟计划,才聚临沂”优秀实践标兵,秦珑老师获评临沂市“青鸟计划,才聚临沂”优秀指导老师。

(图为实践团队所获奖项)

(图为团队负责人庞海涛所获奖项)

(图为团队指导老师秦珑所获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