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工商学院学生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3| 】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我院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切实落实《山东管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山东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现结合工商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制度

(一)责任制度:成立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是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副书记是防控工作第二责任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为日常工作责任人,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为班级责任报告人。责任报告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并积极配合责任人的工作,承担相应的防控责任。

(二)学生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每日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送疫情,应报尽报。

(三)缺课、缺勤登记制度: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结合任课老师考勤统计要做好网络教学期间缺课学生的登记,弄清缺课学生的原因,如遇缺课学生有与新型冠状病毒相似的病症,应立即报告给学院负责人,并立即核实患病情况,做出相应处理。

(四)责任追究制度:对疫情有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当事者的责任。

二、防控措施

(一)全面摸排学生状况,建立学生信息台账。密切关注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重点排查和跟踪以下情况的学生:目前在境外学生或者是从境外返回学生;武汉地区学生;与武汉密切接触学生;济宁地区学生;返济返长清的学生;外出实习学生或其他外出学生。准确摸排学生状况后及时建立学院和班级学生信息台账。

(二)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组织好“预防新冠肺炎”的教育宣传,挖掘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平台及时进行宣传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病毒的危害性,掌握正确的防护措施。

(三)建立每周班会制度。各位辅导员(班主任)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规则和诚信教育、生命教育和生活教育、假期生活学习指导教育、学生最新思想动态、学校最新相关通知及学院学生摸排状况等方面内容,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线上视频班会,每周日上午10点前将会议截图、会议记录报送学工办主任。

(四)关注线上学习困难的学生。密切关注因家庭经济状况导致线上学习困难以及引起心理健康状况的学生,及时向学院反馈,必要时向学校进行汇报或争取学院资助。

(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生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做好舆情引导。依靠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联系每一位学生,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和学业指导。

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