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学分制教学管理与大学综合改革”专题讲座的通知

【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22| 】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的通知》(鲁教高字〔2013〕14号 )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教授就“学分制教学管理与大学综合改革”进行专题讲座。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主题:学分制教学管理与大学综合改革
二、主讲人: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 卢晓东教授
三、讲座时间、地点
讲座时间:2014年12月24日(周三)14:00—16:00。
其中,讲授时间:14:00—15:30
讨论时间:15:30—16:00
讲座地点:长清校区图书馆西辅楼二楼报告厅。
四、参加人员
各二级学院全体教师、行政兼职教师、科级以上行政管理人员和全体教学管理人员。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组织本部门教师于12月24日下午13:50前到场参加,并要求参会教师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维持良好的秩序。参会情况将计入教师个人业务培训档案。
(二)请参会教师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并针对本次专题讲座的内容,就如何实施学分制改革等问题提前做好交流讨论的准备。
六、关于本次讲座主题的相关说明
学分制相对于学年制,具备重要的优势,已经成为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组织的基础性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成为高校间、不同国家教学组织与管理制度的对话平台,甚至成为大学收费、财政资助和教育质量衡量的数据基础。为了更好得践行学分制,本讲座将从三个方面深入探索其教育原理和组织管理的微观与宏观因素,这三个核心问题为:大学本科教育的学习量探讨,学时与学分的对应关系以及学期制度改革(开放的暑期学校的宏观与微观制度因素分析)、完全学分制下的学生培养与高校内部综合改革(学分制下内部拨款制度、师资编制核定,学分互认、跨院系选课等)。

教 务 处
2014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