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我校第二届“挑战极限 纸桥承重”创意设计挑战赛活动的通知

【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22| 】

各部门、单位:
“纸桥承重”比赛被誉为“头脑奥林匹克竞赛”,集创造性、挑战性于一身,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观赏性。此类比赛能够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
一、比赛规则
1.每队材料和工具
A4纸10张(为体现绿色环保,比赛可能使用部分宣传用纸,但各个队伍的纸张均统一,纸张尺寸为210mm×297mm,质量约为4.4g)。
现场比赛时,学院只提供纸张与固体胶。其他制作工具须选手自带,允许带以下工具:剪子、小刀、尺、笔、橡皮、圆规。选手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取,赛委会将检查选手所有自带工具并保持监督,并有权禁止不合适的工具。
只能使用固体胶连接,考虑到不同品牌的固体胶可能影响纸桥力学性能,以及不同数量固体胶影响制作速度的情况,比赛每队将只允许使用赛委会统一提供的固体胶1支。并严禁利用固体胶改变纸质结构,如浸润、涂厚等。材料由组织者统一提供,要求所做的纸桥承受能力强且外表尽量美观。
2.在规定的90分钟内,参赛者用现场统一提供的材料和自带工具制作一座可以承重的“桥梁”。(纸数量多于10张、使用固体胶以外的粘结材料等均视为犯规,取消资格)
3.桥体要求:用一张A4纸作为桥面,不能只有桥架。桥面跨度不得小于28cm(所发A4纸原长),宽度不小于10cm;桥面中间需有至少10cm×10cm的承重平面(这个面积是指放上重物之后桥面必须满足的面积);桥洞下需能通过主视图为半圆的半圆柱体,半径8cm。
4.比赛完毕之后,选手全部离场,等待比赛结束之后宣布结果。
5.大赛不强制收取设计图纸,如若提供,则按评审规则加分。
6.比赛限时90分钟之内如无法完成纸桥搭建,则视为无效作品。
7.比赛中得到评审组认可后,每组可最多申请5张备用纸,但需上交作废纸张。
8.比赛当天不进行评奖,比赛结果将在机电学院网站和微信平台(sdmujd)公布。
二、称重
1.纸桥制作完成之后,参赛选手应立即通知工作人员,签字确认,工作人员记录时间(量化到分钟)。
2.若中途由自己原因导致纸桥损坏的不再重做纸桥。
3.称重过程由参赛选手完成,工作人员监督。
4.在称重时称重人员一定要注意桶与地面的高度,桶与地面勿接触。
5.工作人员设置一个安全距离(1m),防止观众影响称重。
6.承重能力的检测:在桥面中间放置重物,根据参赛者要求决定是否继续以及加多重的重物。
7.要求重物在纸桥停留10秒钟以上并且纸桥不塌落为通过,若纸桥塌落,去除最后一次所加重物重量,若最后一次所加重物重量不明,去除最重的一块重物重量,记录最终重物重量。
8.任何妨碍大赛所有活动开展的行为,视其行为所造成的后果,进行上报批评、取消比赛资格、取消评奖加分权利、警告等处理。
9.比赛中如发现作弊现象,将取消所获荣誉,学院并对作弊队伍作相应处罚。
三、评审
1.桥重、载重均以g计,时间以分钟计。
2.外观分数由评委会评出,满分10分。
3.总分 = 载重 ÷ 桥重+ 外观分数+[(90-完成时间)/人数/4]
四、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2015年4月
地点:山东管理学院工程中心
五、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只接受团体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个团队由2-4人组成,鼓励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组建团队。
报名方式:请将报名信息,包括:成员姓名、专业班级、联系方式(手机、邮箱等)发送到 sdmujd@163.com。
报名截至日期:2015年3月22日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531-89636868 13791001111
六、奖项设置
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七、承办单位
机电学院

教 务 处
2015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