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

2018年山东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鲁志调研团总结报告

2018年山东管理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鲁志调研团

一、调研主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动力,8月1日起,山东管理学院鲁志调研团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三下乡·千村行动”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乡村振兴调研与新型农民培育”为服务内容,走进农村,助力农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二、调研内容

首先,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三农”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鲁志调研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调研、总结、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新矛盾、新情况,为实现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贡献大学生的智慧与能力。

其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的关键举措。“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鲁志调研团自觉承担起将技术与知识带下乡的历史使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农村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实现农村人才振兴,为农村发展提供人力资本,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格局。

三、调研形式

本调研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通过文献调查法、实地访问法及问卷调查法的形式,分别对乡村振兴调研与新型农民培育进行调研。

1.文献调查法。通过文献研究,主要是针对两个问题的梳理,一是国家政府下发的扶贫村的相关政策,二是学习相关新型城镇建设以及新型农民培育的相关知识。

2.实地访谈法。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发现了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农村脱贫并没有大面积实现,农业劳动力不足,河道灌溉设施开发较少,电商管理水平薄弱。

3.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村内建设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四、调研地点信息

前吴坦村地处鲁南地区,是位于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北部的一个小村庄。村内道路建设良好,村内大型企业较少,多为个人小作坊。无法带动村内经济的全民推动,主要农产品为大蒜、香菜、生姜等,村里单位主要有村委办事处等。

村子经济主要来源于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产品主要为大蒜,芦柞镇又被称作是大蒜之乡,所以村内居民大多以种大蒜作为主业或者是副业。前吴坦村又是镇上贫扶贫关注的重点对象,2017年底就公开招标了针对吴坦村的扶贫道路工程。近年来,由于政府政策落实到位,加上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前吴坦村在基础设施上有了一定的改善,目前正在落实建设新型农村政策,正在向新型农村的道路上前进。为建立美好社区而不断的努力,但由于村子的多数健硕劳动力外出打工,加上部分人定居县城或外地,导致村内劳动力严重不足。

五、调研意义

1.本次乡村调研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的现有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和总结,探索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实际调研与培训过程中,鲁志调研团将探索推广“互联网+金融扶贫”、贫困地区电商扶贫、“互联网+旅游扶贫”等模式,创新完善社会机制,促进先进生产要素、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2.调研成果是根据本团队下乡驻村所观察到的各种问题,在查找文献和资料、总结各高校的社会实践及对当地农民具体访谈和了解的基础上,探索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衔接模式,对我国农村新业态培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3.本调研成果可以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促进大学生对社会基层的认知了解,并可以提供一个有效平台是大学生所学知识得到学以致用,更可以使大学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得到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

六、调研安排

2018-7-1至2018-7-15

制定初步工作安排并分小组

2018-7-16至2018-7-21

梳理相关文献及省政府政策

分小组对接不同地区

2018-8-1至2018-8-3

临沂市兰陵县

当地村书记交接及了解相关情况

分组记录交接内容

2018-8-4至2018-8-11

兰陵县前五坦村

实地走访了解村内建设

分组记录、发放调查问卷

2018-8-11至201-8-15

兰陵县前吴坦村

整理调查问卷

分组整理各自的调查问卷

2018-8-16至2018-8-20

分析调查结果

分组总结调查结果

2018-8-21至2018-8-24

初步制定方案

各组初步讨论并提出对策

2018-8-28至2018-8-31

家中

完成调研报告

负责人完成本次调研的最终整理

2018-9-1至201-9-2

提交调研报告

总负责人完成本次调研的汇总

2018-9-2至2018-9-3

负责人完成本次调研的最终提交

七、调研安全预案

1.工作时必须保证最少两个人一组,随时保持联系,队员必须服从统一的组织管理,服从集体利益,不得擅自行动。调研时注意言行,尊重当地农民,风俗习惯。

2.设立专门负责安全的学生,进行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活动过程中出现疾病、受伤的情况及时自救,并求助当地的医疗部门。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随时保持联系,以保证安全,同时,注意保护自己,遇不法分子冷静对待,及时联系同伴及报警。

3.活动过程中,个别同学因对当地气候和地区环境的不适应而导致晕厥或者突发疾病,或者因被蛇和蚊虫叮咬等原因导致的伤害:外出活动时,实践成员应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和相应的急救知识,随身携带常用应急药物;在遭遇此类非人为性的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并进行适当的处理,如果情况严重及时送往医院诊治。另外在实践期间,注意搞好个人卫生。

4.在活动期间不慎被盗被抢,以及可能遭受到人身伤害:增强实践成员的安全自卫意识,保持一定的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同时在实践中减少单独活动和夜间活动,尽量采取小组活动的形式,活动行程应及时向团队报告,不单独到陌生或者荒僻的地方;遭遇偷窃、抢劫以及其他意外伤害,应保持冷静,灵活应对,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并及时报案。

5.活动时接近危险设施或到危险地段:活动期间尽量远离危险设施或到危险地段,如果需要接触时,必须有专业人士陪同,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6.实践成员与社会人员发生纠纷,身体受伤:整个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到突发事件,应该沉着冷静,共同解决。

7.实践成员因种种原因,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对于因为个人不注意日常安全引起的事故,一切后果由个人承担。

8.参与大型社会活动时,人群发生拥挤、踩踏并可能由此产生的伤害: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在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保持秩序,注意自我保护,在踩踏事故受伤后及时送往医院。8.活动中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掌握基本安全常识,不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如发生火灾等灾害,一切以保障人员安全为第一位,及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同时通知相关部门。遇重大自然灾害,如高温、台风等情况,学院应在第一-时间通知、指导在外实践团队进行紧急避险工作,带队组长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同实践接受单位、当地政府

9.具体安全事宜,根据当时情景灵活应对。

八.活动总结

此次“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活动,调研团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发放并收回10份村级问卷,167份户级问卷,10张建档立卡家庭帮扶志愿联络卡,形成了12份调研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对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初步摸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丰硕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兰陵县团委、芦柞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表扬。

下一步将通过团省委、省学联、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等部门把这些问题及对策报送相关涉农部门,为有关部委制定农业政策、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