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专科)专业介绍

物流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物流列为重点发展产业。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具有政策好、发展潜力大、就业好三个显著特点。

(1)政策方面: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国九条”提出鼓励发展智慧物流;山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物流业的发展与信息技术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完善物流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国务院又出台《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发展潜力:借助政府的支持与物联网的发展,物流企业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目前我省骨干物流企业661家,23家企业进入全国物流百强企业,62家企业列为全国物流税收试点企业,69个物流品牌被评为“山东服务名牌”。

(3)高薪就业: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了物流人才严重匮乏。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物流人才缺口高达600余万人,物流业已成为“中国十大高薪行业”。据中国薪酬调查网统计,有一定从业经验的物流师年薪在10万~50万元之间,而既懂进出口贸易又掌握现代物流理论和技能,并具有扎实英语能力和信息管理能力的物流经营型人才年薪高达100万元。所以采用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加快物流人才的培养已是当务之急。

(4)我校物流专业特色与优势:我校物流管理专业依据国家智慧物流的发展趋势,构建了以信息技术(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主线,以职业岗位为导向,“专业知识+方向培养+职业技能+职业素养”的发展特色。专业人才培养切合企业需求,以培养社会紧缺的物流信息化人才为基础,以培养物流中高层运作管理者为目标,教学内容将“理论学习与企业参观—信息技术实训与物流综合实训—企业顶岗实习与毕业实习”相互结合,使学生在毕业时能同时具备扎实的物流专业知识、技能和企业实践经验,在未来职业发展中能更快的成长为企业的物流主管、经理等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具有五大优势:①师资力量雄厚,具备丰富的教学和企业实践经验,同时聘请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办学条件优越,拥有ERP软件、物流业务模拟、国际贸易、大学生物流综合实训中心等校内实训室,并与省内外1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力地保证了教学、科研和学生实训实习的开展。专业培养分第三方物流、连锁企业物流、快递企业运营等不同方向,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物流师、报关员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强,就业面广,薪资高。我校大批优秀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作,业绩突出。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物流运作知识,可以熟练应用物联网、物流管理信息系统、ERP软件等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采购、运输、仓储与配送、报关报检、国际贸易等基层管理工作,又具备较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市场开拓与方案实施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物流管理、物流业务模拟操作、运输服务与管理、物流仓储管理与服务、采购与供应、配送中心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方向:可在生产、第三方物流、连锁零售、交通运输、港口海关、进出口贸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业务操作与管理工作。

修业年限: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