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2016年国务院下发《“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物流行业迎来全面转型升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迫切。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以“行业发展为导向,方向培养为特色”;以“利用现代技术、先进理念”为手段;以“发展学科交叉,强化实践应用”为创新点, 从以下三个方面打造专业特色,加快培养国家急缺的物流高级人才。

(1)特色发展,三个面向。《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指出要积极推动“互联网+”等科学技术应用,推进城市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快递配送信息平台和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建设;鼓励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加快培育我省电商物流的龙头和品牌企业。为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校根据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物流管理专业(本科)面向“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物流”,着重培养熟悉 物流企业运营,懂得电子商务物流运作与国际物流操作的人才。

(2)内涵发展,一条主线。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运筹学、智能商务、数据挖掘等相关技术与理念在物流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依照智慧物流发展的趋势,明确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教学主线,培养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及数理经济知识,可以熟练应用物联网、物流管理系统、ERP智能商务等先进技术进行物流管理运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满足企业的需求,提高学生与专业的竞争力。

(3)创新发展,两个建设。按照学校以立业教育为基础,立人教育为根本的“双立教育”,物流管理专业(本科)创新发展突出两个建设。一是强化学科交叉,完善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通过与工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学科融合,着力培养“应用型、 能力型”现代化物流人才。二是加强校企合作,与京东、苏宁等企业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物流人才。

专业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具备丰富的教学和企业实践经验,同时聘请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办学条件优越,拥有ERP软件、物流业务模拟、国际贸易、大学生物流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室,并与省内外1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力地保证了教学、科研和学生实训实习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强,就业面广,薪资高3-5年达到中层管理者年薪10-50万,高层管理者年薪超过100万)。我校大批优秀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作,业绩突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一定创新创业能力、互联网思维,能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理论与方法,在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及相关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工作,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物流学、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运作管理、物流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

政府部门、物流企业、生产零售企业、交通运输行业、港口海关、进出口贸易企业从事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工作;考取研究生。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