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概况

“智慧物流团队”简介

  “智慧物流团队”(编号TD201702)自2017年10月设立,研究方向为:互联网+智慧物流运作模式研究。团队成员共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包括管理学和工学两个学科。

  依据《“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国家政策及物流业发展趋势,针对目前山东省物流业面临的信息化程度低、物流服务能力不足、物流资源整合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团队确定研究的内容主要为:

  1.“互联网+”山东省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主要包括:智慧仓储、多式联运智慧系统、数字化城市物流配送、实时供应链可视化管理等信息子集。

  2.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智慧物流的转变模式

  主要包括:互联网+智能运输、互联网+智能仓储、互联网+智慧配送、互联网+新零售、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智慧港口等物流新模式,针对不同企业类型针对性分析。

  3.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根据企业需求,结合相关专业教学现状,研究将“互联网+”智慧物流的研究成果与日常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构建符合社会发展、企业需求的智慧物流教学体系,应用于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课程教学,提高物流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