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首页 |学院首页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镇化研究所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2018新年贺词

作者: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01  浏览次数:

 

 @所有人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给您发来新年祝福

 今天,翻开2018年崭新的日历,感恩2017年各位领导、同事、老师、社会各界同行、朋友们给予研究所的关心、帮助与支持,祝福大家2018年新年快乐。

 山东管理学院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于2017年8月份开始筹建,10月份正式成立。目前,研究所在学校领导以及同行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帮助下,各项工作均得以有序稳步开展。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城市与区域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工会组织管理等城镇化工作核心领域,开展系统学术研究,并服务政府决策。2017年研究所科研项目立项总数17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总数量14篇,第一作者12篇,其中B类1篇,D类3篇,E类8篇;获奖3项,其中厅级2等奖1项,厅级3等奖2项。

 

 研究所采取开放型运作模式,一方面,集中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经贸学院、劳动关系学院、人文学院、会计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等二级学院,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多元化年轻骨干力量,以有高水平的国内知名专家、省内知名专家和山东管理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为依托,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的研究。另一方面,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联合优秀企业推进产学研互动,探索各方力量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机会、模式、方法和路径,精心组织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以提交政策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著、参与公众互动等方式,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尤其是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研究所下设3个研究方向:人口迁移与城镇化研究、新型城镇化“山东模式”研究、工会管理与城镇化研究。

 人口迁移与城镇化研究方向: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城市与区域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绿色路径与投融资等问题研究。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新型城镇化“山东模式”研究方向:山东地区城镇化道路与方向;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研究;山东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适应山东地区城镇化道路的社区发展;“山东模式”与国内外其他区域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为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为山东省各级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借鉴。

 

 工会管理与城镇化研究方向: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进行组织管理、职业培训、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各级工会组织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农民工作为重要的社会群体,是工会组织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目标和对象。服务职工是工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为农民工服务则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新的重要任务。依托我校工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优势,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工会管理研究,将是本研究所在国内相关专业研究领域中的特色设置。

 2018年,研究所将通过柔性引进资深专家与学者顾问的形式,启动专家顾问委员会的筹建工作。

 2018年,研究所将积极尝试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拟举办每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乡村调查”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引导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基本国情,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同时,组建山东省特色小镇调研团,深入调研山东省特色小镇的建设现状与典型案例的发展模式,开展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研究。

 2017感恩有您!2018更期待与您同行!

 感谢所有关注和参与研究所建设的领导、同事和各界同行、朋友!

 祝愿所有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全体成员

201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