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思政不延期”(系列报道之四)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4| 】

抗“疫”生力军 育人当先行

             ——记市场营销教研室课程思政教育

为响应国家防控疫情思政课程号召,工商学院严格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将教学理论与当前企业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现实做法相结合,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图1 孔亚如老师讲解新冠肺炎对在华跨国企业影响

在《国际市场营销》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孔亚如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此次疫情的全球蔓延态势及严重性,引导学生注意日常防范,从自身做起抵抗疫情。同时师生讨论了此次疫情对在华跨国企业的影响及所能采取的措施,由此引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通过案例分析与交流讨论,同学们对国际市场营销环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2 张晓旭老师讲解疫情当前企业的社会责任

张晓旭老师本学期开展《国际市场营销(双语)》课程线上教学,将课程内容与当前全国抗击疫情的现状相结合,通过讲解企业捐款捐物的实际案例,阐明社会市场营销概念,让学生深刻体会企业家和营销人员需要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将知识讲授与社会责任意识树立相结合。通过在线课程的弹幕功能,学生也表达和分享了对祖国抗击疫情成功的强烈信心和美好祝愿。

疫情期间宅在家,我们除了阳台、客厅一日游,做的最多的恐怕就是“手机带你看世界了”:上网课、刷微博,and刷微博……焦虑的我们迫切地希望听到好消息,可是多如牛毛的信息也让人眼花缭乱。在张爱萍老师讲授的《广告学》课程中,结合药品“三精双黄连”的广告和新闻报道,让同学们深入探讨了这个问题,大家就如何正确看待网络信息、避免负面情绪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3 学生对疫情的认识

特殊时期,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互动交流,作为高校教师,要向学生传递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停课不停学”,将疫情对广大学生的学业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各位任课老师的精心备课和讲授,在保证了同学们正常学习进度的同时,将书本上的内容与当下疫情时事相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认识,了解了此次疫情对所学专业行业的影响,增强了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了自身能力。